你的小孩怕生嗎?會常常不想上學嗎?常做惡夢、頭痛嗎?請看下面這個專門針對「兒童焦慮症」所設計的問卷: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宇樺,16歲高一生,經常請假不去上學,媽媽擔心他得了憂鬱症而帶來就診。實際上他是因為遇到幾個同學總是找他麻煩,甚至推擠他,威脅要打他,因為害怕而不敢上學。宇樺不會主動交朋友,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但是那時老師比較關心他,所以狀況還可以。

但是現在新的老師不在意同學打打鬧鬧,他也不敢跟老師報告,覺得老師不會幫他,自己一個人覺得很孤獨、很無助。他每次要上台講話,或者在社團中發言,都很害怕,怕自己表現不好,大家也不跟他多講話,這其實就是典型的「社交焦慮症」。

「社交焦慮症」不只是害羞而已,比率高到超乎想像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這幾年的一大議題叫做「繭居族」,指人獨處家中小小的空間,不上學、不上班、盡量不出門,自我封閉地生活。拒絕社交、拒絕參與社會,也不關心外界的發展或改變,甚至不跟家人交談互動。有時網際網路是唯一跟外界連繫的管道,以電腦、電視、書本、睡眠或個人嗜好為伴。

2010年日本的統計,繭居族有23.6萬人,而只會因為興趣而外出的準繭居族高達69.6萬人,這是驚人的數字。這個現象不只日本獨有,在南韓的繭居族被視為患有嚴重的網路成癮症,也被視為是南韓嚴重的公共健康問題。此外,美國、中國、西班牙等國家都有記錄案例,台灣當然也有繭居族。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這幾年的一大議題叫做「繭居族」,這是由英文cocooning翻譯過來,cocoon就是繭的意思。日文為Hikikomori,由Hiki和Komoru兩部分組成,分別為「退隱、抽離」和「隱蔽、社會退縮」的意思。指人獨處於家中小小的空間、不上學、不上班、盡量不出門,自我封閉地生活。拒絕社交、拒絕參與社會,也不關心外界的發展或改變。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您的周遭是否有親友因身體病痛一天到晚跑醫院,一直不斷做檢查,但是卻找不出問題所在?或者被告知一些似是而非的診斷,像「自律神經異常」、「二尖瓣脫垂」、「慢性筋膜炎」,但治療卻都不見效果?他們到最後甚至放棄希望,最愛聽一些電台保養品廣告,相信一些偏方,甚至弄到肝或腎出問題。

早年在進醫院實習前,曾經在南部的一家診所見習一個暑假,經常看到病人身體皮膚很薄、手腳很瘦、肚子卻大大的、月亮臉,那些就是長期吃所謂萬病都可治的「黑藥丸」。其實裡面主要就是有類固醇的成分,因而出現的副作用,嚴重點的還會造成胃出血、骨折。現在則是電視裡充斥很多賣保養品的廣告,講得天花亂墜,好像甚麼不舒服都有效,最會買單的應該也就是這類病人。

這些在以前就叫「臆病症」,也稱「慮病症」,是指對自身出現的一些身體狀況作出不合實際的解釋,擔心自己身患一種極為嚴重的疾病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現在人類最大的競爭者已然出現,不是另一種進化來的生物,也不必是外星人,而是科技進步結合人性貪婪的產物——「 可以創造跟思考的機器」。我們必須面對事實,思考未來如何跟機器共處,如何繼續生存下去的方法,尤其是政府。

原文刊於關鍵評論網  
黃偉俐(醜陋的真實)
專欄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請見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0960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艾薇,國小六年級,有一次在班上被老師處罰跑操場,才跑沒多久就停了下來,呼吸很急促,臉色發白,整個人倒在一旁,被緊急送醫。急診檢查之後只有發現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太低,血液酸鹼值偏鹼性,其他都沒有問題。後來有一次跟別的同學吵架,被霸凌,相同的情況又出現,送到急診也是一樣的發現,醫師說是過度換氣症候群,造成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太低。

筱美,36歲女性,在公司擔任行銷經理,平常工作很忙,加上有一個歇斯底里的老闆,一天到晚讓她很煩躁,又不能發脾氣。有一天半夜,她突然從睡夢中醒過來,渾身冒汗,覺得心跳很快,胸悶吸不到氣,覺得快暈倒,甚至快死掉了。她跑了3次急診,每次的檢查也是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太低,血液酸鹼值偏鹼性,其他都沒有問題。醫師也是說過度換氣症候群,但是開了一顆粉紅色橢圓形的藥丸給她,請她發作時使用,沒效再來急診。

筱美還是不放心,做了一系列的檢查,也都沒有異常發現,就這樣過了一年多,幾乎每週發作一次。後來有朋友建議她去看身心科(其實也就是精神科),醫師告訴她這叫恐慌症,經過抗憂鬱藥物治療後,她的恐慌發作越來越少,即使發作也沒那麼嚴重。這兩個個案,發作的情形很類似,醫院的健查結果也一樣,急診醫師講的也很一致,都是過度換氣症候群,那為什麼身心科醫師說是恐慌症呢?恐慌症跟過度換氣症候群是同一件事嗎?治療一樣嗎?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隨著七月一日的到來,年金的改革開始明朗,軍公教退休者終於確實知道自己領的錢到底剩下多少?這中間有變數,像是18%優退、所得替代率限制下降,所以有些人真的會訝異領到的錢少很多,因而出現情緒、甚至精神問題。

門診中有不少病人是軍公教的退休人員,這一年多來其實不常聽到他們對改革的埋怨,除非我主動問起。像一位病人50多歲,中校退役3年,退休金可能從七萬減到五萬多,他說還可以過啦!只是睡眠變差,有時會有胸悶、心悸的狀況,感覺快樂不起來。

講到這裡,應該又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只領25、28K,那怎麼活?勞保領的更少,有一次問計程車司機,怨言一發不可收拾。這個社會的問題很多,包括嚴重的低薪化,社會福利網不夠完善,但是大家住在同一塊土地上,彼此應該有同理心,各自的問題也需要不同的解決方法,不要讓全部退休軍公教因為少數人的言語都成為被指責的對象。

文章標籤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