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  

「我不是在睡覺嗎?手上怎麼有刀,還滿手是血?」一男子去年十一月砍殺安排攤位的男性十五刀致死,他在偵查庭內看到照片後嚎啕大哭,堅稱行凶前曾服多顆安眠藥,對殺人過程沒印象,可能是「夢遊殺人」。

平常好奇心很強的媒體,這一次並沒有報導是哪種安眠藥,但網路上有人猜測是史蒂諾斯。這個猜測很合理,因為吃了史蒂諾斯而暴食、出車禍的報導不時出現。

上網尋找史蒂諾斯類藥(學名Zolpidem)和殺人之間的研究,赫然發現一個叫DRUGSITE的網站,上面可以查到藥物副作用通報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資料。其中使用史蒂諾斯類藥,並因此和殺人有關的案件達70多件。根據網站上的推估,其通報比率比排名次高的抗憂鬱藥(PAROXETINE,原廠名克憂果)高出足足一倍。雖該這個比例未經嚴謹的研究證實,但已極具參考價值。

更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台灣的研究顯示,國人使用史蒂諾斯類藥物出現夢遊(學術上叫Complex Behaviors,兼具前溯性失憶去抑制化)的比例高達5%。藥廠說只有千分之一,國外研究估計是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台灣人高了550倍。這意味台灣因為吃了史蒂諾斯類藥物而造成殺人的案件,可能並沒有被通報,或者其間的關聯性沒有被發現,也代表未來還可能出現類似的案件。

門診中也曾出現過太太吃了史蒂諾斯後,情緒失控掐先生的脖子。想想要是先生去掐太太的話,會不會是另一條人命?史蒂諾斯類藥只會造成殺人嗎?和自殺有關嗎?

通報FDA的自殺成功案件1159件,出車禍1046件,而這些數字和真實發生的件數應該還有蠻大的落差,因為很多案件並不會被通報。像台灣幾乎都不會通報,那推算起來台灣之前至少也該有千件左右的車禍吧?。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統計顯示,使蒂諾斯在國內被大量濫用,且成為自殺者常使用的藥物。民國98年到100年受理的法醫毒物案,驗出Zolpidem成份約佔總案件5%,僅次於海洛因。

最近衛生署的管制越來越嚴,但並沒有善盡職責去充分了解或呈現一個高度的危險性:史蒂諾斯可能真的會吃出人命,自己或身邊使用這類藥物的人宜盡快換藥。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