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  

 依據之前睡眠醫學會的調查報告,至少兩百萬台灣人有長期之睡眠障礙,台灣人吃掉的安眠藥也很驚人,尤其是使蒂諾斯這一類的藥。早已聽聞很多病人告訴我這樣的販賣行為,一顆藥賣30元,少則一次賣30顆,多則120顆。

 

之所以有這樣的情形,就是因為很多人必須吃好幾顆才能入睡(一旦超過兩顆,很容易吃到6-8)。有些人則是因為吃了藥只能睡兩三個小時,一個晚上得吃兩三次。有人連睡午覺也要吃,甚至只是為了吃藥之後的愉悅感,連白天都不斷的服用。

 

很多人之所以開始吃這一種安眠藥是親戚或朋友提供的,長期吃下來變得無法自拔,越吃越多。因為這樣到處拿藥,或拜託別人幫他拿藥,到最後乾脆用買的。

 

國人必須建立使用安眠藥的正確觀念,才能夠避免成為安眠藥的長期使用者,甚至依賴者。請注意下面幾點──

1.     不要給別人你的安眠藥吃:延誤治療,甚至造成不必要之藥物依賴。

2.     不要替別人拿安眠藥:幫助別人藥物成癮、濫用,甚至造成危險(如車禍)。

3.     不要傳播聽來的資訊:像安眠藥是毒藥,抗憂鬱藥物一旦不吃病情會更嚴重,甚至會自殺,這些錯誤的訊息有可能害別人一輩子。

4.     絕大多數睡不著的問題還是和精神疾病有關,包括憂鬱、焦慮、躁症、飲酒,或者調適障礙:正確的診斷和及早的治療可以減少安眠藥使用的時間和依賴的問題。

5.     所有的安眠藥都有依賴、濫用,或不吃會更容易睡不著的問題,盡可能短期使用(一個月內):有些醫師會盡信藥廠的研究報告,認為使蒂諾斯類藥物不會有這些問題,但是法國的國家研究報告並不支持這樣的結果,也發現女性和酒癮患者比較容易越吃越多。

6.     長期使用安眠藥是否會造成記憶退化目前並沒有證據可以證實,似乎在規定劑量內並不需過度驚慌。但是找固定的醫師、長期的注意追蹤是必須的,不要只是拿了藥轉身就走。

 

請及早找專科醫師(精神科或身心科)諮詢你的失眠問題,改善睡眠衛生,並接受式的治療,不要一輩子成為安眠藥的俘虜。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