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2d12e7-9c07-4b72-86ad-eeae6bf81e0f

有一個失眠病人平常都在吃俗稱的FM2〈安眠藥的一種,藥效較強,列為3級管制〉,「可是昨天新聞報導說FM2是3級毒品,那大麻是2級毒品!?」我說「這只是安眠藥啦!不是毒品,而且你也吃很久了啊!」

古人有云:「盡信書不如無書。」現代綜藝節目主持人常在講:「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也要多看電視。」問題是電視講錯了怎麼辦?

最常看到電視裡面有問題的報導是:「根據家人所言,殺人的嫌犯平常有憂鬱症〈或說是躁鬱症〉,晚上都不睡覺亂跑。」結果是弄得草木皆兵,憂鬱症可能會殺人。其實依據精神科醫師的經驗,憂鬱症極少殺人,假如真的發生,也是旁邊依靠的親人,像小孩、久病的父母。憂鬱症跑去路上殺人至少我當醫生從沒聽聞過,躁鬱症也沒有,絕大多數非常理的暴力案件,常常 是很久沒有治療的思覺失調症患者。

那FM2是3級毒品,一般鎮定劑〈抗焦慮藥物〉是4級毒品又是怎麼一回事?有時政府也會說安非他命、海洛因是1級毒品,大麻是2級毒品啊!莫非是不同的分級系統啊?不是的,他們是相同的分級系統,只是大家太愛強調毒品兩個字,就像很多人相信〈也常掛在綜藝節目主持人嘴上〉「睡不著的人久了就會變憂鬱症,就會瘋掉。」「安眠藥吃多了會得失智症,多打電動或麻將比較不會失智一樣。」都是無稽之談,最新的研究發現打電動跟預防失智根本毫無關聯。

所謂的分級制度只有一套,而且幾乎是全球通用,那麼分級的標準是甚麼呢?官方分級方法為: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並定時與相關單共同檢驗並修改分級項目。但是真正的分類並不管有無毒性,完全是根據其成癮性來分的,而所謂的成癮性簡單說指的是1.會依賴,不用不行2.越用越多3.不用會出現戒斷症候群

這一套標準是很科學的嗎?不,裡面有很多政治、宗教,跟社會的因素在內。舉例來說,香菸跟抗焦慮藥物,或安眠藥比起來,哪個成癮性高呢?我沒有證據不能胡說,但要說香菸沒有成癮性,大概也很難交代吧?那酒精、檳榔呢?單看有人不斷酒駕鬧事、喝到肝硬化、肝癌,或者一直要到罹口腔癌才戒檳榔就知道,其成癮性絕對不低,那為何不列為管制呢?

答案是,使用歷史悠久,使用者太多,到處都在賣,無從管制起,甚至像酒、檳榔,政府連健康捐都不敢課。檳榔中有很多的致癌物,其添加物也是,和其使用有很大相關的口腔癌、食道癌更是以每年10%以上的數字在增加,恐怕很快就排到男性癌症的前3名。其毒性、健康風險,甚至健保支出,恐怕比海洛因還高出許多,但就是禁不了,因為台灣估計一百多萬的使用人口,產業規模太大,賴以維生的人太多,政府只敢貼貼海報,其他甚麼都不敢。

那2級毒品大麻呢?為何美國有好幾個州已經開放大麻的使用,它總該是毒品了吧?其實依照目前的科學研究,其成癮性應該絕對低於香菸跟檳榔,而其對身體是否有毒性依然在爭辯中,但跟菸酒、檳榔相比絕對低很多。那為何要禁呢?這跟宗教道德比較有關,和科學一點關係都沒有。

至於抗焦慮藥物呢?我們在門診中確實有遇到使用量很高,出現戒斷症候群的病患,但是為數極少。這些病人有一些很類似的特質1.個性急躁2.喜歡用藥物處理自己的情緒3.並不關心自己的成癮狀況。一般門診的處方狀況,除非病人體質特殊,養成的並不是依賴性,往往是基本的焦慮症或憂鬱症沒有得到良好的治療,不吃藥就會不舒服,尤其越短效、越強效的藥物,如Alprazolam。

安眠藥則是另一個問題,整體而言其依賴性高,不吃會更難入睡,但這並不代表成癮性,要出現戒斷症候群也是罕見案例,除非極大量。極少數的安眠藥是白天也有人吃,反而更興奮,或追求迷幻感,這些藥物則會被列為三級管制,要簽名才能取得。

不管是安眠藥或抗焦慮藥物,跟以前舊的藥物〈巴比妥酸鹽藥物〉不同,沒有呼吸抑制作用,吃個幾十、上百顆都不會有生命危險,也沒有肝臟跟腎臟毒性,其實比一般的止痛藥更安全。所以精神疾病的正確診斷、充分治療,跟醫師好好討論很重要。大家多多充實這方面的知識,媒體也要傳播正確的觀念,才不會以訛傳訛,嚇唬自己,甚至阻礙別人正常就醫與治療。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