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門診中有不少耳鳴的病人,有些人最初求診原因是失眠、焦慮,之後才提到耳鳴。但也有人是因為耳鳴讓他們很煩、睡不著,甚至憂鬱到想自殺,所以到身心科看診。

究竟是焦慮造成耳鳴?還是耳鳴造成焦慮?其實都有可能。從病史來看,焦慮症(正確全名是廣泛性焦慮症,有些精神科醫師稱為身心症)主要和焦慮體質有關,研究顯示,90%來自遺傳。這類病人青少年時代就容易因為考試而緊張、失眠、頭痛、心悸。

女病患則是產後或停經後,焦慮症更嚴重,男性則跟工作壓力比較有關。

 

耳鳴讓這些病人很困擾,也就是台語俗稱的「鬢邊吓吓叫」,最典型的是頭部緊繃,伴隨脈搏跳動的共鳴。雖然在精神醫學中並沒有認為耳鳴是焦慮的症狀,但確實焦慮症病人中有不少為耳鳴所苦。

有些病人則認為原先並不焦慮,是耳鳴擾人,才煩躁、易怒、緊繃、睡不著,甚至想死;絕大多數病人檢查都找不到異常,遇到這種情形,唯有請他們放寬心,試著和耳鳴和平共處

從神經學來看,耳鳴可能是過度敏感的神經反應 ,猶如調大音響的音量,即使沒有任何輸入訊號(DVD、手機),喇叭還是會出現噪音一樣。這種現象可能是焦慮症造成的神經緊繃、敏感,但也有很多不是。

 

根據研究文獻記載,有3種藥物被認為具有療效,但不是最常使用的銀杏製劑、維他命B或抗焦慮藥物。一種是長效抗焦慮藥、一種是可以治療偏頭痛的抗癲癇藥,以及一種精神穩定複方藥物。雖治療效果並非都能百分百,也須持續吃藥,但臨床經驗確實對病人有幫助,真的比較可以「和平共存」。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