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每100人就有一人罹病,但台灣又有多少人了解該疾病?(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思覺失調症每100人就有一人罹病,但台灣又有多少人了解該疾病?(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11日上午高雄市大寮區發生了一起兒子殺母親的人倫悲劇,兇手50歲曾姓男子罹患「思覺失調症」無法工作,一直靠72歲的母親扶養照顧,不料男子酒後因不堪母親碎碎唸,而情緒失控將她打死。根據統計,思覺失調症每100人就有一人罹病,醫師估計台灣有超過百萬人患病,但多少人真的認識這個疾病?

「思覺失調症」是大腦出問題的生理疾病

這個病主要是腦子中跟感覺、思考、判斷的運作過程有嚴重問題。一般認為是「多巴胺系統」出問題,多巴胺是腦子警覺、知覺,跟思考所需的化學物質,負責訊號從一個神經細胞傳遞到下一個。

 

所以當明明外界沒有聲音,卻在腦中聽到聲音,這就是訊號出現紊亂。被害妄想也是類似無中生有的訊號,再加上思考也需要多巴胺的正常運作,當這一個訊號傳遞過程出了嚴重問題,一個人的判斷力、行為力就會有嚴重的異常,這是純生理的,跟基因遺傳或突變比較有關,一般人認知壓力、憂鬱症會造成「思覺失調症」,基本上是錯誤的想法,除非是異常重大的壓力,不然像失戀、考試失敗這些打擊真的不可能。

 

往往「思覺失調症」患者會有與現實偏離情況發生,出現異常的言行舉止,譬如:

幻覺

在缺乏外界刺激下所卻聽到聲音、看到東西。幻聽最為常見,所聽到的聲音可能談及某些人,評論或命令病患,甚至是好幾個假想的角色中的對話,會使患者特別痛苦。有些時候與他們甚至會跟幻覺互動,聽見聲音叫他們輕生,甚至傷害別人。

妄想

脫離現實或令人難以置信的想法,但疑似患有「思覺失調」的人則深信不疑。例如最常見的是被監視、被迫害、有人下毒,甚至被控制等想法。

思想及言語紊亂

思考上是混亂或跳躍的,導致談話內容無意義、缺乏主題、雜亂無章、語無倫次,不切實際以至別人難以理解。

其他表徵

無法自理日常生活,可能長達數月不洗澡,儀容不正,自言自語,跟社會人際隔離;失去求學或工作的動力。

思覺失調症vs多重人格

基本上「思覺失調症」可以說幾乎不會有所謂「多重人格」。往往他們對自己可以出現莫名的幻想,想像自己是特殊人物所以被迫害,有些內容則跟宗教、政治有關,脫離現實,這是跟腦子中無法正常運作、思考、判斷有關。

真正符合定義的「多重人格」其實很少見,一般跟嚴重心理創傷,極度惡劣環境有關。

患有「思覺失調症」的人,不代表也患有「多重人格」,真正符合定義的多重人格其實很少見。(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患有「思覺失調症」的人,不代表也患有「多重人格」,真正符合定義的多重人格其實很少見。(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思覺失調症」難以察覺

一般來說,很少有病患能自我察覺自己得到「思覺失調症」,原因有三:

1、幻覺、妄想非常真實,無法分辨
2、思考及判斷能力也會受到疾病影響,缺乏分辨能力
3、知識的缺乏,即使師長、媒體都缺乏足夠知識,遑論病人本身

所以當出現幻覺、妄想,異常言行時就應該請精神科醫師評估,這些症狀並不只有「思覺失調症」會出現,一些腦部疾病,包括感染、腫瘤也可能會有,所以初步需做些檢查,例如腦部掃描。

若非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患者自己較難察覺自身患有「思覺失調症」。(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若非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患者自己較難察覺自身患有「思覺失調症」。(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思覺失調症」治療路漫長

目前關於「思覺失調症」可選擇的藥物很多,有些效果及好,甚至沒有副作用,讓患者可以正常讀書、工作。但不建議停止藥物的使用,原因是藥物只能讓化學物質的傳導系統正常化,無法真正消除疾病的來源,停藥之後的復發率極高,一旦復發或惡化,有時治療上會困難許多。

雖有藥物能治療「思覺失調症」,但停藥後復發率極高。(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雖有藥物能治療「思覺失調症」,但停藥後復發率極高。(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目前許多台灣人仍舊抗拒到精神科就醫,但有病就該醫,台灣社會要進步,必須在教育、文化上更瞭解精神疾病,不要汙名化、成見化,多一些「理解」對自我的健康更有幫助。

失調症每100人就有一人罹病,但台灣又有多少人了解該疾病?(示意圖非本人/pakutaso)

 

原文刊於峰傳媒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