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七月一日的到來,年金的改革開始明朗,軍公教退休者終於確實知道自己領的錢到底剩下多少?這中間有變數,像是18%優退、所得替代率限制下降,所以有些人真的會訝異領到的錢少很多,因而出現情緒、甚至精神問題。

門診中有不少病人是軍公教的退休人員,這一年多來其實不常聽到他們對改革的埋怨,除非我主動問起。像一位病人50多歲,中校退役3年,退休金可能從七萬減到五萬多,他說還可以過啦!只是睡眠變差,有時會有胸悶、心悸的狀況,感覺快樂不起來。

講到這裡,應該又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只領25、28K,那怎麼活?勞保領的更少,有一次問計程車司機,怨言一發不可收拾。這個社會的問題很多,包括嚴重的低薪化,社會福利網不夠完善,但是大家住在同一塊土地上,彼此應該有同理心,各自的問題也需要不同的解決方法,不要讓全部退休軍公教因為少數人的言語都成為被指責的對象。

我的一個家人也是退休公務員,他說大部分退休的同事不是抱怨生氣,而是心情低落跟憂鬱,因為感受到財務壓力而焦慮、恐懼。從人的精神狀態來看,失去是很大的壓力,不是縮衣節食而已,還失去對政府的信任,以及對未來的信心。

尤其年紀大了,像自己生重病、家人得失智症、小孩要出國念書等等,都是要用錢的。50-60幾歲的退休軍公教,要是父母親需要住安養院、失智症需要請外勞,退休金就會不夠用了。

因為50幾歲的一代已經開始少子化,生育年齡也延後,小孩往往還就學,是不小的負擔,即使剛畢業,年輕人低薪的狀態也幫不上忙。這時維持情緒上的平和,精神上的健康很重要,包括:

1. 認識焦慮症及憂鬱症,失眠、焦慮、鬱鬱寡歡往往是前兆,及時就醫很重要,忌諱看精神科,到處亂求診往往勞民又傷財,尤其一些未經科學証實、索費又非常高的另類療法。

2. 做好生活安排,休閒娛樂社交都還是要有 -為了省錢,很多人會大幅減少社交、休閒,但是長期窩居不是好事,容易憂鬱,也容易骨質疏鬆,健康出問題。可以找花錢少又有益健康的活動,像現在社區的老年大學、體育中心都有很好的設施跟活動,政府也需加強鄉鎮的社區功能。

3. 做好穩健財務規劃,切莫亂投資 - 一旦失利那就雪上加霜了!很難不憂鬱了。正向思考是很重要的,但是不能輕信投資的建議,也不能抱著賭一票的心理買股票、期貨,做功課很重要。尤其退休族,退休金的損失往往難以彌補,越想越難過,不敢給家人知道就會陷入極度焦慮,最後就變成很嚴重的憂鬱症。

人向來都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自我的調適很重要外,家人一起來討論、計畫,互相支持,慢慢就會找出生活之道。但是要是沒辦法化解負面情緒,又無法好好過生活,長期累積下來,身心健康會出問題。

 

原文見於良醫健康網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117221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