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不管對男生、女生來說,失去身邊親愛的人絕對是很大的打擊,其實跟年紀也不一定有關係。我有一個50多歲的病人,陷入一場瘋狂的戀愛,所有的理智都沒用,憂鬱了好幾個月。

 

這幾年我在門診中遇到的一大困難是,到底幾歲以下的女生要稱呼為「小姐」?

隨著一般健康狀態的改善,加上愈來愈注重保養,年輕要怎麼定義變得愈來愈困難。45歲?50歲?稱呼為女士好像會惹人不悅,所以現在的做法是只要不到半百,一律稱之為小姐,年輕呢也就跟著延伸到30歲了。

有一陣子我注意到年輕女性,意指30歲以下,因為失戀憂鬱來門診的愈來愈少,我在猜啦!跟女權的自覺,愈來愈不期待婚姻,寧可獨身有關,所以對戀愛得失沒有以前看得那麼重。

所以女性失戀來找精神科求助,這在十年以前經常看到,最近幾年反而是男生失戀來看病比較多,大概女生變強勢吧!常常是男生被甩了、被劈了。但是這一年來,發現因為感情問題來看診的年輕女生多了起來,從20歲到30歲都多了不少。

小楚,21歲大學生,剛跟認識三年的男友分手,心情不好,不想吃東西,做事情都沒有興趣,甚至有輕微的輕生念頭。聽起來她的男友除了會逗她開心之外,好像也沒甚麼優點,很多女生可能會很快自這種失戀情緒中脫身,但是小楚的朋友不多,對未來也沒有清晰的計畫,男友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阿莉,29歲女生,剛和交往一年的男生分手,是一場遠距離的戀愛,對方不願給承諾,又神祕兮兮的,她實在沒法忍受。對方比她多好幾歲,因為阿莉比較宅,很少社交活動,一開始覺得對方可以給她一些工作跟人際關係上的建議,一兩周見個一次面也覺得還好。可是日子久了,想到未來,就會希望對方表個態,可是反應太冷淡,讓她覺得再繼續下去也沒意義。可是分手後她發現很難找新的男朋友,一個人下班後得面對孤獨的生活,沒人可以講話,又看不到未來工作的遠景,心情愈來愈差。

從這些個案中,我們大概可以歸納出幾個共同的特點:

  1. 不管男友佔女性生活的比例多或少,為失戀憂鬱所苦的女孩們比較缺乏興趣跟好的社交活動,戀情是生活中很大很大的重心,即使是遠距戀愛。
  2. 對未來的害怕——憂鬱女孩們往往對未來要做甚麼不清楚,沒有方向,自然也容易失去希望,而失去希望的無望感跟憂鬱有很大的關係,尤其容易有輕生的念頭。
  3. 怕找不到好男生——現在網路虛擬世界太多,缺少社交跟興趣也代表跟現實的脫節,可是網路中的戀情充滿陷阱。很多女生告訴我,外面一堆媽寶,不然就是低薪窮忙月光光。
  4. 孤獨跟擔心的環境——憂鬱症要變好,周遭親友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因素,自己一個人躲起來往往會讓病情更惡化,身邊要是連關心的人都沒有,則會產生無助感,而無助感跟憂鬱、輕生的念頭也有很大的關係。

不管對男生、女生來說,失去身邊親愛的人絕對是很大的打擊,其實跟年紀也不一定有關係。我有一個50多歲的病人,陷入一場瘋狂的戀愛,所有的理智都沒用,憂鬱了好幾個月。

失戀導致的憂鬱症往往會持續3-6個月,拖太久、太痛苦,太想死都是必須積極治療的,往往需要藥物,也需要心理諮商。在失戀的時候有幾個很重要的點需要自我省視:

  1. 我的朋友、親人可以幫忙嗎?——我的朋友是不是太少了,太疏遠了,以致需要被幫忙時社會支持不夠。
  2. 自己的個性是不是太強?——即使明知道這個戀情有很多問題,可是我就是不能放手?明知對方是個爛人,卻不甘願?明知自己該改變個性,卻不願面對。
  3. 自己的未來明不明確?——人生的目標、工作等等,愛情只是人生諸多事項中的一點,還有別的事情也要需要你的努力不是嗎?

隨著少子化,我們親人的數目變少;全球化、低薪化,每個人的壓力變大,能夠付出的時間跟心力都減少;網路虛擬化,減少跟實際生活的接觸,其實提供的是資訊跟娛樂,卻缺乏學習跟興趣。這些問題反應在男女問題上,往往會造成更多的憂鬱、無望,與無助;也間接造成感情的不安全感。不婚不養成了一個威脅國安的趨勢,人類被迫活在一個單獨的空間裡,而孤獨成了自處的模式,尤其對有社交焦慮症的人更是。打開心房,參加實體的互動很重要,上健身房、參加健身活動、學習興趣不只是活動,更是不可或缺的與人真實相處。

原文登於關鍵評論網 網址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9898?fbclid=IwAR2MkFUyOSYVjszTfqT0uWrAUl9qr7_CoUYamVkiGCnq6LqRvWljraX8qPQ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