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肝、成癮,還有停藥症候群…精神科藥物到底救命還傷身?醫師這麼看

 

恐慌症很嚴重嗎?藥要吃一輩子嗎?沒有的事不要自己打敗自己

我有一個病人因為失眠、焦慮來看門診,吃了藥確實是有些進步,但是每次都不好好吃藥,往往開一個禮拜吃上1、2個月。一直到最近,她第3次來看診才跟我說,她應該10年前就有恐慌症了,莫名其妙就胸悶心悸、吸不到氣,覺得自己快死了,非常害怕。

 

那時她跑了好幾次急診,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後來被告知應該是恐慌症,轉介到精神科看診。她一想到看精神科就害怕,一吃到精神科的藥就覺得不舒服,怕一輩子都要吃藥。還好後來生活上的壓力沒有了,情況好很多,即使偶爾發作她也可以忍耐撐過去。但這2個禮拜,恐慌症又頻繁發生了,症狀也很嚴重,她沒辦法了,才來找我,並且才據實相告整個發病的病史。

 

主要是因為她看到新聞報導,有一個人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時突然恐慌發作,緊急停靠路邊要換人開車,結果竟然被後方來車撞死,這件事讓她變得超級焦慮。其實她有2種焦慮性疾患,一種就是她所說的平時沒事好好的,在人多車多、隧道裡容易突然發作的恐慌症,另一種是持續性的容易擔心、緊張,煩躁、失眠的廣泛性焦慮症。

 

雖然她得的是2個病,但好消息是治療的藥物是一樣的,可以調節焦慮中樞治療廣泛性焦慮症的抗憂鬱藥物,剛好也可以調節恐慌中樞;再搭配適當的抗焦慮藥物就可以很容易的控制恐慌發作,同時放鬆腦神經,治療廣泛性焦慮症。

 

雖然她的治療不難,但是看精神科醫師、吃精神科藥物的心魔才是她治療最大的問題。可是她提出了2個有趣的問題,我想也是很多恐慌症,尤其合併有廣泛性焦慮症的病人,幾乎都會擔心、想問的:

1. 醫師,我的病是不是很嚴重啊?
2. 醫師,我一旦吃藥,是不是要吃一輩子啊?

 

其實很多人都把精神疾病看得很嚴重,開個安眠藥給他們吃,除了擔心傷肝、傷腦還擔心會成癮跟依賴,更不要說最近流行的抗憂鬱藥停用症候群,引發超多人不願意吃抗憂鬱藥了(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太言過其實,其實發生比率極低,也是可以處理的)。

 

 

恐慌症嚴重嗎?

那糖尿病嚴重嗎?心絞痛嚴重嗎?洗腎、肝硬化、癌症呢?嚴重與否其實是比較性的,不能只是抓一個病名就說多嚴重。跟上述的其他病比起來,恐慌發作時感覺最可怕,超級難過到覺得自己可能會掛掉,但是恐慌症不會死人,它只是讓你覺得快死了。假如你要以主觀的感受來說,它當然很嚴重,但是客觀上、從生死或殘障的角度來看,它卻真的一點都不嚴重。

嚴重的是,寧可每天擔心害怕,為了怕發作不敢出門,度日如年、生不如死,還不敢看醫生,就算看了醫師還不敢吃藥。經年累月,不是只有自己受苦,連旁邊的親人也跟著難受、擔心。造成雪山隧道塞車也就罷了,要是像那種在高速高路上被撞死,或者出更嚴重的車禍,那才是造孽呢!

 

 

吃藥要吃一輩子嗎?

這是一道難解的問題,因為跟生活的型態、壓力、情緒有很大的關係。我有一個病人說,他的朋友自從得了恐慌症後,就買了三分地,每天辛勤耕作,不用吃藥就好了。但是你要是有個歇斯底里的老闆、一群為非作歹的同事,藥不越吃越多就萬幸了。

就像我有病人不工作就不用吃藥,治療一陣子之後就可以不太吃藥,一個月的藥甚至吃到1年以上。改變工作跟生活的慣性,提升效率,放慢步調是要能停止吃藥的不二法門。往往是因為學習改變很慢,或者生活跟工作很多無奈,所以才需要一直吃藥的!

所有的治療都得循序漸進,先讓恐慌不再發作,一般這都可以在3到5個月內達成,但是要去除心理上的畏懼,往往要半年以上。在改善生活跟工作的狀態,紓解負面情緒之後,就可以慢慢地減藥,甚至停藥。我的門診經常有已經停藥很久的病人,因為新的壓力而復發,只要越早治療,很快就又可以不吃藥。

恐慌症或焦慮症復發是常見的,因為生活總是充滿改變,不好的情緒有時也會不斷地累積,不見得能好好紓解,不要因為復發覺得挫折,或過度地擔心。至於什麼停用症侯群、依賴,在我那些來來去去病人的經驗中,是極為少見,而且只要有耐心,跟醫師好好配合,是不難解決的。

治療焦慮性疾患、憂鬱症,最嚴重的問題是「把生病看得很嚴重,卻對看精神科、身心科很排斥,對吃藥也有太多不需要的顧慮。」身體每個器官都會生病,為什麼功能最複雜,運作最精細的腦子不會呢?心魔跟閒言閒語請速速退去吧!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