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最後一天晚上,有人條列了這一年的災難事件。即使經過一番整理,剔除了戰爭,依然洋洋灑灑一大頁,單單空難七月份三起,空難死亡或失蹤就接近1000人。但誰能想得到,即使就在最後半個小時,上海跨年還可以踩死30幾個人。

 災難  

空難、海難

  • 阿爾及利亞軍用運輸機墜毀,77死
  • 馬來西亞航空MH370飛往北京途中失聯, 239人未尋獲
  • 寮國軍機空難,16死
  • 馬來西亞航空MH17在烏克蘭遭飛彈擊落, 298人全數罹難
  • 復興航空班機墜機, 48死15傷
  • 阿爾及利亞航空班機失聯墜毀,116人全部罹難
  • 巴西私人飛機墜機,至少十餘死,總統候選人罹難
  • 印尼亞洲航空班機失聯墜毀,162人遇難
  • 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 295死、172傷,另有9人下落不明

 

恐怖屠殺

  • 大陸昆明火車站大屠殺,31死、141傷
  • 北捷發生隨機殺人事件,21歲鄭捷行凶,4死21傷
  • 新疆自殺式爆炸恐怖攻擊,39死94傷

 

天災與意外 

  • 韓國療養院火災,21死、7傷
  • 高雄石化連環氣爆事件,32死、321人受傷
  • 大陸崑山中榮工廠爆炸,至少146死、近160傷
  • 大陸雲南魯甸規模6.5強震,617死、1800傷
  • 日本御岳山火山噴發, 47死、16人失蹤
  • 上海擠踏事件,36人死亡,49人受傷

 

曾看過有一句話說「苦難是留給那些沒死的人」。是的,死亡雖然悲慘,但一切痛苦與難過都會在死亡的那一刻結束。真正的苦痛是留給那些活著的家屬、朋友,尤其是突然的意外、悲慘的死法,或者英年早逝。

 

在三年前筆者應邀幫某家航空公司的災難特別小組,進行為期幾天關於受難家屬悲慟的同理心課程,撰寫課程中找到了下面幾句話:

唯有在寂靜中方能聽見 In the silent the word

在黑暗中方能找到亮光 In the dark the light

在死亡過程中體驗生命 In the dying life

 

這三年來,在門診裡也看到了很多經歷親人死亡,持續活在思念與傷慟中的病人,而這樣的憂傷甚至可以延續數年。他們花很多的時間懷念死者,封閉了社交生活,甚至忽視了身邊親人的感情。要不是因為睡眠情況跟情緒太糟,他們其實並不想改變現狀,也不想跟別人分享他們那充滿著濃濃哀傷的世界。

 

還有一種所謂的創傷後症候群,那是目睹或經歷急性創傷事件之後產生的。像在美國曾經在電視上看到太空梭爆炸,而自己的老師或親人就在太空梭上,或嚴重意外的倖存者。他們會經常的作惡夢,事發的景象無預期的出現在腦海裡,重複當時的驚恐,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作為一個精神科醫師,也是一個心理治療者,必須說台灣在這個方面存在許多的議題,有兩個亟待努力的地方:

 

1. 對於傷慟(Grief),以及創傷後症候群,一般民眾的瞭解太少,社會投入的資源相對不足。

 

包括在教育、宣導,與專業人員的養成。在台灣,唯一筆者記得的一次是921大地震,媒體注意到這一塊,也有很多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從業人員熱烈參與。但是媒體越來越追求聳動,尤其電視媒體,往往一再撥放驚悚、慘酷的瞬間,即使經過畫面處理,也往往造成當事人親友更多的創傷,與一般民眾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因為民眾缺乏足夠的知識與意願,求助者少,心理諮商或治療者也就缺乏足夠的經驗去學習,更遑論經驗的傳承。

 

2. 社會面對死亡的成熟度不足,一昧地追求健康與長壽,卻不去探討生命的意義。

 

生技與健康產業商機無限,可以無止盡的販賣希望,販賣對生命的貪得無厭。好像只要你吃得對,注意養生就可以逃離死亡。以前是只有君主會做長生不老的夢,但現在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因為醫學更普及、更進步。

 

有一個心臟科醫師,被家屬要求急救一個80幾歲,急性心肌梗塞的老太太。其實病人的情況很糟,從醫學上可以說是沒有希望的,即使救活,也只能多活個一時半刻。禁不住家屬的苦苦哀求,她努力了好幾個小時,可是依然回天乏術,但是她被告了。在醫院裡這樣的事情天天都在上演,醫護人員無辜的被告,甚至被打,到最後心灰意冷,醫療熱情大崩壞。

 

這是一個在生命議題上極度匱乏,對死亡懦弱膽小,對活著貪得無厭的社會。

 

有一本小說我很喜歡,裡面探討了許多生命的意義,其中有一段信念是這樣的:生先於死,力先於弱,旅程重於終點。意思是,即使當死亡無法迴避,我們也要盡心盡力的過好每一天,並且重視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不是貪婪的的活著,悲哀、膽怯的死去。

 

在每一次參加喪禮、跟親友告別,在每一次的重大災難事件之後,都是讓我們省視生命的機會。

 

你可以變得感傷、慟的刻骨,但是也有機會讓生命變得更有深度、更具價值,讓自己變得更勇敢。謹以此文獻給在去年裡痛失親人好友的同胞,希望你們早日走出創傷與悲慟,過得更有意義。

 

[2015/01/15刊載於《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