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

八仙塵爆至今已超過十幾天,除了傷患本身的痛與煎熬之外,家屬跟親友也是終日惶惶,常常飽受驚嚇。

 

所有參與救治的醫護人員,6月27日度過了一個終身難以忘懷的驚恐夜晚,無眠無休的奮戰了幾十個小時,但是任務尚未結束。把病人安置好病房,整個就定位,但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

 

可以把醫護人員的身心反應分為:初期、中期兩階段

面對大型災難病患大量送入急診,醫護人員初期的身心反應是腎上腺素急速飆高、進入超熱血的第一階段。腎上腺素讓他們不知道怕,不知道累,可以支撐大約48到72小時。但是腎上腺素總會消失,身體開始出現強烈的疲倦感,假如疲倦得不到適當的休息,體力無法恢復,那接下來可能越來越累,而造成後續會累積龐大的「身體債」,讓這場仗才剛開始打,體力就先透支。

 

事發3天後,醫護人員的身心反應,進入到中期。中期是事發3到10天,在此階段,支持整個醫療團隊的是信念與承諾。醫院裡,即使是菜鳥,都會知道那些大面積燒傷的病患死亡率有多高,照顧有多辛苦。這一個階段就是「拚了」的信念,對自己也對傷患承諾「要把你們救回來」。

 

但是隨著一天天的換藥,還是有病人感染了、裝了葉克膜,離開了。換藥時,看到悲慘的傷口,聽到聲聲的呼痛,一天下來很累、吃不下東西,生活混亂、睡不好,甚至想哭。

 

除了身體的疲憊,醫護人員最容易忽略的,其實是情緒的負擔。而這往往會因為,不被察覺、正視、處理,而成為壓垮人的最後一根稻草。

 

問自己:除了累,還可以承擔多少情緒

心理治療的第一課,就是知道自己可以承擔多少情緒,可是在醫院裡,不是每個科別的醫護人員都需要經常面對生離死別的情緒反應,但負責照顧八仙傷患的醫護人員,每天都在患者身邊,目睹患者與家屬每一幕痛楚,因為其過度寫實、椎心,導致自己會開始同情病人,甚至自我責怪,怪自己怎麼沒能救活八仙的所有傷患,怪自己怎麼無法讓所有人快點脫離險境,怪自己為什麼沒有能力可以減輕所有患者的痛苦等。

 

參與八仙塵爆救治的醫界網友Tina Han,日前在臉書上心痛表示,她希望他們都好起來。但是什麼是「好起來」?當她越了解病人所承受的、所遭遇的是什麼,看越多那些令人不捨的畫面,「加油,快起來」這句話,就再也無法脫口而出,「因為我知道,清醒的他們會遭受多大的苦痛,可能伴隨著嗎啡的昏睡,對他們來說還比較好受。我親眼看到他們,所以不知道該怎麼祝福,後面的路那麼長,到底要怎麼辦。」

 

目前八仙塵爆有234名患者的燒燙傷面積超過40%、24名患者燒燙傷面積超過80%,根據奇美醫院陳志金醫師在臉書上的估算,若把40%以上燒燙傷的病患,一律都先粗略成20%以上,死亡率以長庚的研究18.5%計算,234 x 18.5% = 43(人),也就是說,最保守、最樂觀的估計,死亡人數最少也會達到43人。對醫護人員而言,每一秒的醫療行為,都可能會是一次創傷;每一個患者的死亡,都是一次嚴重的衝擊。要是家屬再有怨言、指責,那真的會崩潰。

 

醫護上班換藥、下班痛哭

根據新頭殼報導,負責救治八仙傷患的急診室護理師表示,因為每個燒燙傷病患都有50%以上灼傷,每次幫1名病患換藥,就需要5名護理師一起協助,已經無暇照顧其他患者。再者,眼看受傷的都是年輕的生命,內心受到極大的創傷,「上班換藥,下班痛哭」。無奈政府機關無視這個問題,主管也只是不停地呼籲「共體時艱,好好幫助病人」。如果照顧病人的腳色,都生病了,那誰來幫助他們?除了希望政府、醫療院所補足人力缺口,在此呼籲,醫院需要提供醫護人員必要的心理諮商管道。

 

在現今醫病關係如履薄冰、醫病不信任的氛圍下,信念與承諾到底可以支撐醫療團隊多久?此時的醫護主管,一定要有非常時期的領導方式,要非常具備彈性,時常傾聽與關懷,行動要具體、及時。

 

很重要的是,必須善用照會精神科醫師的機會,來提供患者、家屬諮商或加上藥物的協助。若患者、家屬的心理狀況不穩定,甚至已經出現失眠、憂鬱、焦慮等症狀,代表本身也有被醫療的需求,一旦病患和家屬的焦慮、憤怒、憂鬱降低,醫療團隊所承受的情緒壓力,也會相對跟著下降。

 

除了適度照會精神科團隊之外,在此也建議醫護人員本身及其主管,可善用壓力指數量表(見表 1),透過自我對照的方式,反映出自身現階段所承受的壓力有多少,進而正視、處理。

 

若不正視心中長期壓抑住的情緒,未來終究會崩潰

一個正在醫學中心外科受訓的學妹,曾經在2年前說過,「其實有時候在醫院待太久會麻木,但是麻木是一定要的,因為當你還在感傷的時候,下一台刀已經推進來了,你沒有機會感傷。」但事實是,醫護人員就算看再多生離死別,再麻木,心一樣是肉做的,如果沒有正視心中長期壓抑住的情緒,未來的某一天,終究會崩潰。

 

這將是一場長期的抗戰,我也提醒醫護人員,除了照顧病人與家屬外,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飲食、血壓和睡眠,維持好自身健康,體力才夠繼續救治病患、陪伴家屬,才有心力用專業把這一切的傷害,降到最低。

 

醫病要先互信,才能加速復原

在塵爆發生至今,醫院裡有家屬在加護病房質疑醫護用的是假藥、用不雅的字眼罵醫護人員、抱怨植皮的手術執行太久、每次換藥都要錄音或錄影等。基本上,會選擇走醫療臨床產業的人,對患者、家屬就有一定程度的同理心,而且拉長病患住院或治療的時間,對醫療人員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都要住很久。 

 

[表1:壓力指數量表]

  • 經常延誤用餐、輕忽飲食
  • 總是什麼事都要自己做,無法放心
  • 經常有和壓力相關的頭痛、胸悶或心悸 (心臟跳得很快或覺得跳得很大力)
  • 在別人覺得好笑的時候往往看不出來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 別人覺得你做事總是小題大作,太過緊張
  • 心裡煩躁,覺得不安,無法平靜
  • 有事不說,悶在心裡,覺得幾乎沒有人支持你
  • 覺得自己一團混亂,困難下決定
  • 避免碰到和你意見不同的人,聽到他們說話就覺得煩
  • 經常發脾氣,容易與別人爭執
  • 不想運動或參與休閒活動
  • 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或容易中斷,非醫師許可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
  • 得到太少的休息,容易疲倦
  • 當你在排隊、等候、開車,或要求沒有得到立即回應的時候時容易生氣
  • 一整天趕來趕去忙不停,覺得事情好像沒有做完的時候
  • 容易聳肩、肩頸緊繃、頭暈,但卻總是忽視這些症狀
  • 認為要達成目標只有一個對的方法,無法接受不同的思考
  • 無法在每天讓自己可以輕鬆一下,放不下腦子裡的工作或擔心
  • 花很多時間抱怨過去種種,對自己目前的工作、家庭感到不滿意
  • 無法從嘈雜的環境或擁擠的人群裡脫離

 

分數與解讀:

若您的狀況符合一個項目的敘述,就代表1分,20項加總後,再對照下方的總分評量表,看看自己的壓力指數。 

0-5 :沒事沒事,你ok的啦!

6-10 :你要自己注意生活與工作平衡唷,記得放個假、多運動。

11-15 :你需要正視自己的工作壓力,試著改善工作壓力與條件。

16-20 :強烈建議尋求心理諮商與身心醫療協助。

[2015/07/14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