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59368_10207337638942818_1242701512_n  

大家總認為耳鳴是耳鼻喉科的問題,以前我也是。門診中,也常有病人有耳鳴的問題。有一次治療好了一位70多歲老太太的焦慮症,困擾她20多年的耳鳴竟然也跟著沒了。

 

形成耳鳴的原因很多,包括耳朵聽力、神經問題、內分泌,甚至藥物的副作用也會引起耳鳴。所以完整的聽力、耳鼻、神經,內分泌檢查都是必須的。當排除掉這些因素後,就必須考慮憂鬱症或焦慮症。

 

一個新的研究發現,當憂鬱症病人接受藥物治療(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後,耳鳴也跟著減輕了;另一個研究也發現,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有助於改善耳鳴,其機制被認為和病人原有的憂鬱或焦慮得到治療有關。

 

這2、3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討論廣泛性焦慮症和耳鳴之間的關係。發現當焦慮症得到適當的治療時,耳鳴也減輕,甚至消失了。

 

焦慮症的耳鳴往往會帶來惡性循環,因為聒噪擾人的耳鳴會讓人心情不好、心神不寧,同時干擾睡眠,導致失眠;失眠、心情不好、自律神經系統不穩定、過度疲勞,又會讓聽覺皮質的過度敏感惡化。

 

之前看到最多被使用來治療耳鳴的是抗焦慮和促進血液循環藥物,但即使病人好好吃了好幾個月,效果都很有限。

 

根據目前研究結果,如銀杏類促進血液循環的藥,其實並沒有療效,抗焦慮藥物效果也很有限;所以,當找不到耳鳴原因的病人合併出現焦慮、緊繃、失眠,及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時,可以造訪精神科醫師,使用抗憂鬱藥物治療。

 

[2014/03/05刊登於《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