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

曾經遇到一位病人跟我說她不敢吃安眠藥,所以之前的醫師開了「助眠藥」給她,並且再三保證她吃的絕不是安眠藥,可是她明明吃的就是安眠藥啊!?

 

其實在醫學上並沒有所謂助眠藥物的這個分類,這個詞所代表的包括抗焦慮藥物、安眠藥,以及一些可以幫助入睡的草藥、抗組織胺、抗憂鬱藥,或甚至低劑量的抗精神分裂症藥物。

 

下列是幾個使用助眠藥物的幾個原則:

1.由輕到重

假如市面上買得到的一些助眠藥物可以有效幫助入睡〈標準是半小時內睡著〉,那也可以,但是對於抗組織胺〈抗過敏、止流鼻水常用藥〉之使用,必須小心其造成之白天昏沉嗜睡。一般而言醫師應該先處方抗焦慮的藥物,假如不行則處方較輕微的安眠藥物; 像Flunitrazepam〈即FM2〉或Zolpidem〈史蒂諾斯類藥物〉這類強效的安眠藥則留待最後使用。現在有太多的非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一開始就使用Zolpidem〈有時連精神科醫師也這樣做〉,造成很多的依賴與濫用,想換藥也很困難,這是不恰當的。

 

2.瞭解藥物的特性與副作用

有些藥物的代謝快,如Alprazolam、Zolpidem,適用於沒辦法有足夠睡眠時間或調時差之病人。有些安眠藥物的代謝時間很長,經常造成白天的昏昏沉沉,需謹慎使用;老年人,或有較嚴重身體疾病之病人更應避免這類長效之安眠藥物〈因藥物代謝較慢〉。像Zolpidem容易出現所謂的前向失憶〈很多人會以夢遊來形容,但嚴格來說並不是〉,吃藥之後有人會暴食猛吃,有人會講電話,甚至開車去買東西,但是隔天卻甚麼都不記得。我曾遇過病人甚至還出了好幾次車禍,這樣的安眠藥要很小心使用。

 

3.避免長期使用,減少濫用與依賴

老實說,以個人的臨床經驗,到最後會長期使用安眠藥的病人絕對不在少數,可以確定的是,當你使用的安眠藥越強、使用的時間越久,越不在意安眠藥的使用,那麼你依賴安眠藥,或甚至濫用安眠藥的機會越高。在這裡必須強調想要停止安眠藥的使用,必須找出病因或可能的心理因素、願意調整生活習慣,也要能夠花時間配合非藥物的治療。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