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

根據研究發現,女性失眠的比率是男性的1.4倍,但是女性使用安眠藥的比率卻是男性的3倍。臨床中也發現女性似乎對於安眠藥比較容易產生抗藥性,容易越吃越多,或形成依賴。

 

為何女性失眠的比率比男性高呢?長期以來流行病學的調查都發現,造成失眠的精神疾病以憂鬱症及焦慮症最多,而不管是憂鬱症或焦慮症,女性都比較多。

 

但是為何女性使用安眠藥的比率卻是男性的3倍,遠高於失眠比率的1.4倍?可能的解釋像是男性比較會使用酒精來幫助入睡、男性對於失眠比較能忍受,或是男性比較不愛求診與吃藥。

 

但一個臨床上的觀察是,似乎女性容易對安眠藥產生依賴性,造成長期的使用。以目前最多人使用的使蒂若斯類安眠藥為例,法國的國家追蹤調查發現,女性與酗酒者比較容易產生藥物依賴。在基礎研究上,也發現女性細胞可能容易對安眠藥產生耐受性,很可惜這個議題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與研究。

 

另外在臨床上也發現好幾個女性病人很容易對安眠藥產生抗藥性,越吃越多,甚至在短期之內完全沒效。這種情況幾乎不曾在男性病人身上遇到,除了長期酗酒者。這些病人可能必須併用其他幫助睡眠的藥物,像抗憂鬱劑、情緒穩定劑,而非只是一昧地增加安眠藥劑量,尤其是使蒂若斯類安眠藥。

 

失眠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是很常見的,台灣需要長期使用安眠藥的病人說不定以百萬計。但是安眠藥的使用卻是一門學問,包括:

  • 一開始如何做出正確的精神疾病診斷
  • 針對造成失眠的精神疾病做完整的治療
  • 女性失眠患者尤須注意長期依賴與越吃越多

 

不要輕忽超過兩個禮拜的失眠,或超過兩個禮拜安眠藥的連續使用。切記以下幾點:

  • 失眠專科是精神科或身心科,失眠也是絕大多數精神科病人求診的原因
  • 不亂給別人安眠藥,也不要亂散佈散佈精神科藥物會成癮的說法,影響別人的就醫與治療
  •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找一個能溝通與合作的專科醫師,努力達成不用安眠藥也能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