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閉恐懼症  

現在是學生的暑假,又到了一家大小出遊、南來北往奔波的季節。塞在雪山隧道裡是很多人共同的慘痛經歷,奇怪的是,一旦出了隧道,交通立刻順暢起來。照理說,隧道內限速90公里,隧道外80公里,為何出隧道反而不塞了呢?

 

其實這就是幽閉空間恐懼症惹的禍!門診中很常出現兩種類似的病人,一種害怕坐飛機,另一種則害怕開車上高速公路。怕坐飛機的人往往和遇到過亂流有關,因而產生恐懼。只要一走進空橋就開始冒冷汗、心跳加速,喘不到氣。因為不敢坐飛機,錯過了國外旅遊,或和家人同樂的機會。

 

害怕開車上高速公路則是很多恐慌症病人共同的症狀,在高速下就緊張,擔心失控,然後又是冒汗、心悸…。不管是恐慌症,或幽閉空間恐懼症(正式名稱懼曠症,古代沒有汽車、飛機、電梯,反而是出門面對曠野恐懼),其實都和腦中控管焦慮與自律神經的部位有關。

 

有幾個因素會造成這部位的異常反應,引起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與恐慌感,所以叫恐慌症。第一是高濃度二氧化碳,像人多的餐廳、擁擠的車廂。最近有病人來看診就是因為計畫去年終旅行,要坐很久的車,過往不舒服的經驗讓她想到就害怕,這和二氧化碳不斷增加有關。

 

第二則是生理訊號,像心跳快,吸氣困難,有一個病人只要激烈運動就會發作。第三是密閉空間,像電梯、隧道,這和動物本性有關,黑暗的洞穴代表危險、受困。最後則是過多壓力與情緒的累積,卻缺乏紓解,越來越多病人在睡眠中因恐慌而嚇醒。

 

所以幽閉空間恐懼症的人,在很長的隧道中,就會越開越慢。再加上車多,二氧化碳濃度越來越高,就更慌更慢。從未有病人因雪隧症候群來就診,但恐慌症的病人幾乎都有這個問題。一再的恐慌經驗會制約我們,讓我們更害怕,及早就醫才能盡興出遊喔!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