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的愛情  

當精神科醫師很容易被問到「你每天聽病人倒垃圾,心情應該會受影響吧?」

 

我的回答是「不會啊!別人忙著倒垃圾,而我則是忙著幫垃圾分門別類,努力找出問題所在,提供專業的協助。比較困擾的往往是自己幫不上忙。」

 

這是一個很誠實的回答,但病人往往不是很喜歡、或很滿意這樣的回答。有些人會說「醫師你好厲害喔!真的是很專業。」會說好聽話的,當然有些是我的粉絲,也有些則是希望我對他們好一點(灌迷湯對我依然有些效果)。但大部分的病人是臉上流露出懷疑的表情,嘴巴上卻淡淡地說「喔!原來是這樣,真的都不會嗎?」

 

一直到今天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突然意識到,那些疑惑中其實還帶著些許的失望-原來他們也希望醫師跟他們同悲同喜。

 

我的作法雖然專業認真,也符合同理不同情的基本原則,但好像冷酷了些。從更高的層次來說,我的同理心也還不夠敏銳,對人性的了解也不夠透徹。

 

最近我被徹底地打敗了,雖然病人其實沒打算倒垃圾,甚至還要在我的鼓勵才肯吐露心事。但我的心情卻大受影響,感傷像黏稠的濃霧環繞著我的心房,縈繞不去,甚至不斷的向內推擠、壓迫。

 

他原本是一個認真工作,老實顧家的好男人,直到有一天遇到一個讓他心靈顫動的年輕女生。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個禮拜都會跟他碰上幾次面,雖然他可以藉機跟這個女生講話,但是他一直都不敢。

 

其實他是很沒有自信的,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既不帥,嘴巴也不甜,緊張時甚至舌頭都會打結,氣質正妹應該看不上他。

 

他錯了,事情一開始就發展得很順利,話說了、飯吃了、電影看了、小手牽了,連香肩都摟了。天啊!這輩子可能都沒享受過這麼甜蜜的愛情,可是那麼老實的一個人怎麼藏得住秘密呢?單單墬入愛河的喜悅都會洩底,更何況一向規律的生活作息突然起了變化。

 

不能說的秘密頓時成了藏不住的秘密,在老婆的逼問之下,他甚麼都招了,一點都沒有隱瞞。他不知道事情會變得那麼嚴重,面對老婆的責難與刁難,他心悸、胸悶、手抖、失眠,就這樣成了我的病人。

 

對於焦慮症素有研究的我,當然很容易的就能搞定這些症狀,但是我卻處理不掉他的憂鬱。嚴格來說,那不是憂鬱,而是他的失落與遺憾。有點像是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這世界不再一樣,不知何時和平才能再度降臨;即使降臨了,這世界也已是勉強拼出來破碎。

 

我在天津街開業也幾年了!發現街上有很多小吃店都已經做了很久。經常走過那些店面,看著裡面工作的鄰居,漸漸地體會到,原來有很多人一輩子就是守著一個鍋、一爐灶,每天認命的默默工作。

 

假如從早上的採買、備料開始算起,一直到晚上打烊、清理打掃,時間是很長的。生意雖然穩定,但是扣掉高昂的房租,其實也只能圖個一家子的溫飽。但是,除了那個轉角賣鹹酥雞的年輕小姐臉總是臭臭的外,我經常看到他們臉上滿足的表情。

 

婚姻不也正是如此嗎?圖個安定、要個忠誠,不用鑽石黃金,只要可以好好過一輩子。那些因為不得不結束外遇而憂鬱失落的中年男子,他們違背了這個定律,可以說是自作自受。但是換個角度想一想,那些不甘於一輩子守著那一鍋一灶,到外面闖盪的人沒有他們的權利嗎?婚姻是賣身契嗎?

 

有些夫妻個性不合,甚至另一半個性霸道,不懂體諒與尊重,那為何一定要綁在一起呢?在憤怒與憂鬱的背後,其實更需要的是自省與體諒,學會接受與放手。如果能夠這樣,不管是回去守著那原來的,或另啟新的鍋灶,大家都能了無遺憾。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