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轉職潮的求職者,常為了三千元的薪資差距而換工作。其實大家都想望尋求更好的薪資報酬、工作環境或未來前景,但對於大多數頻繁轉換工作的人來說,其實經常是因為陷入憂鬱或焦慮的漩渦,逼得他們離開原本工作,提供一些心理諮商時常見的問題,建議大家思考是否自己:

 

第一:無法面對他人的負面情緒 - 欣瑜跟同事相處自在,但遇到老闆時,她就會冷汗直冒、說話結巴,表情僵硬,特別是老闆情緒激動時,更是完全無法招架。對欣瑜來說,老闆大聲的音量、強烈的表情和動作,好像都是在指責自己,就算明知沒錯還是非常的害怕、焦慮,因此到數度想離職。晤談過程中,欣瑜發現因為過去經驗讓自已「害怕別人生氣」,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她不再擔心或害怕,可以平靜地跟老闆討論溝通。

 

第二:無法排解自己的負面情緒 - 德慧總能在面試後輕易得到很不錯的工作,但幾個月後就想離職。原因出在犯錯時,不管大或小,她都無法原諒自己;而被別人拖累時,就算在怎麼不滿,也會怕衝突而壓抑情緒。最後上班情緒超低落,下班就上人力銀行投履歷,尋找下一份工作。透過諮商,德慧發現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完美主義和愛面子」帶來自責和滿腹委屈。學習不自責、讓情緒水壩適時洩洪,以及表達不滿的技巧,讓她能重新帶著笑容上班。

 

第三:缺乏工作以外的生活重心 - 傑恩剛進入前途看好但競爭激烈的單位,緊湊到無法悠閒吃頓飯,下班都精疲力盡,更不要說甚麼運動、娛樂、交朋友…。孤獨一人時傑恩不禁問自己,理想的工作應該帶來更好的人生,現在卻成了一種折磨!晤談後傑恩發現,從小到大一直認為唯有「獲得成就」才能受到肯定,現在領悟到成就要能和重要的人分享,一切努力才會有意義,而工作之外的人際關係也需要學習和經營!

 

這世界可能沒有所謂「完美」的工作,也沒人能保證你有快樂的職場。唯有瞭解自己的迷思,面對一直逃避的問題,讓情緒調節能力更好,才能讓你「職場快樂」。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