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與大老婆  

該不會是弄錯了吧?不應該是小三的哀怨與大老婆的憂鬱嗎?幾年前,門診經常遇到的是,因為老公外遇大老婆得到憂鬱症,這類的病人往往要花一兩年的時間才能擺脫憂鬱症的糾纏。

 

這些憂鬱的大老婆們越來越少,即使遇到了,復原的速度也比經驗中的快了很多。最近反倒是來了許多失眠、焦慮、憂鬱的小三。這下子傷腦筋了!安慰身為受害者的大老婆理所當然,罵一罵死性不改的臭男人也沒甚麼困難,大老婆聽了也很受用。

 

可是小三該怎麼安慰呢?她們往往比較年輕貌美,還橫刀奪愛,幹嘛弄出憂鬱症來?以前的小三們沒事上上美容院、喝喝下午茶,不然就去大血拚,過得好像都蠻愜意的。

 

或許是以前的女性挑男人的標準比較低,嫁不出去比較認命,也害怕別人的批評,所以不太願意當小三。願意當第三者的可能都比較有心理準備,知道自己要甚麼,不能奢求甚麼。

 

現在的女生眼光高了,往往會喜歡上年齡稍長、有錢有品味的男人。一開始還蠻享受偶而被寵愛的感覺,日子久了終歸感情上就無法自拔。但是周遭也很難再出現條件優的男性,只好繼續當小三,年齡越長越痛苦,畢竟能修成正果的只是很少數。

 

那大老婆在哀怨些甚麼呢?竟然不是老公外遇,而是覺得自己所嫁非人。先生大男人的、愛吃醋的、控制狂的、搞自閉的、枯燥無趣的,不管如何就是不快樂,很哀怨。有的煩躁易怒、睡眠障礙;有的暴飲暴食,心情憂鬱。

 

從道德的角度小三或許是應該被譴責的,但是從醫療的角度來考量,精神科醫師卻必須去幫助橫刀奪愛者,因為她們的精神疾病。傳統上應該勸人珍惜婚姻,可是從生活壓力與情緒障礙上考量,或許離婚才是哀怨大老婆最佳的選擇。

 

這世界真的變了,女權的爭取帶來了女性不同的挑戰與困惱。精神疾病的型態、好發族群會跟著隨著時代而改變,心理諮商的方向與傳統的倫理考量也必須跟著做適度的調整。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