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 

暑假過完後,緊接著就是新生入學。根據台大醫院的研究,國中小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童有7-8%。但據估計卻僅有約1/5患者就診,結果就是許多未就診(未吃藥)的小朋友在學校遇到許多的問題。

 

父母親擔心小孩吃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幾乎每天、長期的服用藥物。這樣的擔心在科學上並沒有道理 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已經被使用了超過50年,當年被治療的患者最老的現在可能都有60歲了。要是這個藥會產生甚麼問題,甚至長期使用之後才會出現的副作用,到現在應該都已經非常清楚了。

 

老實說,除了對於食慾及成長會有些許影響外(研究顯示長期使用者身高少1公分,假期時不吃藥則沒差別),這個藥的安全性是可以令人非常放心的。最大的問題反而是不治療所造成的後果-讓過動兒會輸在起跑點上,認為自己不好,甚至自暴自棄。

 

最常見的問題是,過動症狀會讓小朋友不守規矩、破壞秩序、跟別的小朋友起衝突,甚至跟老師頂嘴。注意力不集中也會讓小朋友的功課表現和實際能力出現落差,成績不好、行為問題、被同學排斥,再加上被老師處罰或言語傷害,小朋友很容易就覺得自己是壞小孩,乾脆自我放棄。

 

想想看,一個七歲的小孩,在心智上、情緒上都很不成熟。剛進學校沒多久,就出現行為問題與情緒障礙,然後被別人貼上一個壞小孩的標籤,這會是多大的傷害。或許他們依然動個不停,表面上根本看不出來有甚麼影響,但實際上在行為模式與情緒發展上都會有深遠的負面影響。

 

假如家有過動兒,就因為家長莫名的擔心,不讓他們接受適當的治療,這對小孩的未來有可能造成很大的傷害啊!或許這就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吧!至於網路上那些沒有根據的批評或謠言,請不要相信。這些藥物的作用都是短期的,至少先讓小朋友試試看,給他們一個可以公平競爭的機會,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