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怠感  

69歲老太太,長期吃高血壓的藥,生活正常,每天打打小牌,未曾得過憂鬱症。三個月前開始出現倦怠感,不想吃東西,對事物失去興趣,情緒越來越差,不知自己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因為體重掉了三四公斤,女兒帶著媽媽做了詳細的健康檢查,卻只發現輕微的胃潰瘍。因為心情越來越憂鬱,連牌都不想打,就找上了精神科醫師。

 

對於快七十歲的老人家,一輩子沒得過憂鬱症,生活上沒有特殊壓力,竟然出現憂鬱症症狀,第一個必須想到的是失智症的初期症狀,以及一些內分泌的問題。但這個病人既無任何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也沒有其他身體不適。

 

詳細詢問後發現,三個多月前醫師發現她血壓偏高,心跳快。所以除原有降血壓藥物外,多開立了一顆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這個想法並沒有錯,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除了可以降血壓外,也可以讓心跳減慢,舒緩心悸的不舒服。但是這個病人的心悸和血壓高其實是和焦慮症有關,因腦神經緊繃影響自律神經所造成,尤其在診所量血壓時,一緊張心臟跳更快,血壓更高。

 

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的使用會讓心跳偏慢,血壓偏低,造成頭暈和倦怠。莫名的疲累影響了日常的生活與娛樂,更造成憂鬱的症狀,這在醫學文獻中都有記載。

 

其實心臟科或精神科醫師都會因病人心悸或血壓高而使用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這一類藥造成憂鬱症的情形雖然不會太常見,一旦發生卻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很多醫師不曾碰過這樣的情形,只專注在血壓與心跳是否正常,更不會提醒病人這個可能的副作用,回診時也會忽略了病人的倦怠感及憂鬱症狀。病人既不知道藥物的副作用,也不會把倦怠及憂鬱和藥物聯想在一起,只好做一堆的檢查,花錢又受罪。

 

當您或家中長輩出現莫名倦怠或憂鬱時,請留意是否同時有吃新的藥物,除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之類的藥物外,其他一些藥物也有造成憂鬱的可能。另外也該做一些內分泌功能或維他命缺乏的檢查,不要只是當作一般的憂鬱症治療。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