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慮

最近有則新聞指出,健保局發現去年每人平均使用健保卡14.5次,不過有高達33千人超過100次,當中最多有人一年看病1078次,一天起碼看2次醫生。輔導後還是有8人就診次數沒有明顯改善,也被醫生判定沒有必要這麼常就醫,為了減少醫療浪費,健保局決定將他們限制在病患自己指定的4間醫療院所就醫,不然就得自費。

 

你覺得這樣有夠誇張嗎?其實這樣的病人在這兩年內我就看過好多個,最近還有一個病人,單單半個月內起碼就看了十次以上,但跟一般高就診數病人不同的是,她看病主要是收集史蒂諾斯這個安眠藥,半個月內至少拿了超過300顆。

 

以前還有收集藥物寄到國外去的,經過健保局努力,已經有了很大改善。目前一年看病超過100次的人,大多數真正是因為身體不適而尋求醫療協助的。這些病人的共通點是 1.不只一個地方不舒服  2.看醫師也無法得到滿意的解答與改善。

 

精神疾病中有一個疾病叫心身症,這類病人往往有很多的不適,包括身體疼痛、胸悶、心悸、頭暈、失眠,胃痛等等。所以就會看腸胃科、神經科、暈眩科、心臟科假如一個月各科看個2-3次,很容易一年就破百了。

 

以前認為心身症是因為心理的問題而造成身體的症狀,主要是像焦慮、憤怒這樣的負面情緒。但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被忽略了,那就是情緒必須透過腦部的機制,才能影響到肌肉與自律神經系統,進而造成種種疼痛與不適。

 

廣泛性焦慮症基本上就是腦部焦慮中樞的失調,造成腦細胞緊繃、過度的焦慮,與煩躁易怒,進而可以形成身心症的種種症狀,國外的研究也已經發現這些病人就是醫療資源的高使用者。所以心身症的概念並不完全正確,大部分的病人可能都是焦慮症的患者,反而壓力與環境因素所占的比重相對少很多。

 

廣泛性焦慮症只要選對抗憂鬱與抗焦慮藥物,治療可以非常簡單而有效。病人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脖子痛就去拉脖子,也就不會到處求醫了。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