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  

有一天不經意在某周刊上看到藝人小甜甜減肥的報導,說她在藥房有購買高劑量的減肥藥物,還附有藥物的相片。其中一個是綠白相間的小膠囊,一看就很像是抗憂鬱藥百憂解。剛好我有一個減肥的女病人也在吃這種小膠囊,經過查證,真的就是台灣廠的百憂解

 

如果周刊報導屬實,小甜甜為了減肥,可能曾經吃到一天四顆的百憂解。我也曾經遇過藥房販賣抗憂鬱藥物給病人幫助入睡,而且一開就是3顆。這樣的劑量其實是蠻高的,除了嚴重的強迫症之外,很少病人會吃到這樣的劑量。

 

一般來說,百憂解之後問世的抗憂鬱藥物,包括百憂解在內,都有非常好的安全性,一次吃上幾百顆原則上都沒有生命危險,或造成器官的損壞或衰竭。但這表示那些減肥門診,或販賣減肥藥的藥房,就可以放心地開立百憂解或其他抗憂鬱藥物給病人嗎?

 

這樣的做法不僅違法(抗憂鬱藥物屬處方藥物,藥師不得自行處方),更會造成副作用,及其他後遺症。高劑量的抗憂鬱藥物可能造成手抖、煩躁、入睡困難、性功能障礙(性冷感或無法達到高潮),而更麻煩的是引發輕微躁症,或甚至嚴重到需要住院的躁症。

 

輕微躁症會出現睡眠時間減少、話多、愛花錢,有時會煩躁易怒,情緒不穩定,甚至跟別人起衝突。我那位服用百憂解當減肥藥的病人就曾經出現過輕微躁症,她負了幾十萬的債務、晚上不睡跑去酗酒、在餐廳跟陌生人吵架,甚至一時衝動跟朋友相約去旅館燒炭自殺。

 

使用高劑量抗憂鬱藥物的另一個問題是停用症候群,突然停止使用會造成胸悶、心悸、手抖,或情緒莫名的煩躁低落。

 

不管是醫師或藥師,不管有無合乎相關法律規定,其實都應告知病患服用藥物的種類,及比較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否則病人可能會很不舒服,甚至蒙受很大的損失,不但傷身,還可能製造更多的問題。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