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74181800_13b32acb45_o  

近日景氣低迷、股市暴跌,很多商家都面臨經營困難,加上網路商店愈益發達,小型實體商店也面臨很大的困境。許多老闆都心情煩躁,甚至低落,不知未來何去何從。睡不好更是雪上加霜,只得跑來精神科門診求助。

 

但下診斷時卻經常被質疑,尤其告知得到焦慮症時,病人會說「我很樂觀,怎麼會生焦慮症呢?」當說是憂鬱症時,病人會說「我只是壓力大,真的是憂鬱症嗎?」不禁感慨,真是 - 焦慮、憂鬱,傻傻分不清楚

 

壓力下腦部本來就有兩種可能的生理反應,一是焦慮,另一則是憂鬱。至於會焦慮或憂鬱,則取決於壓力的性質遺傳體質。當面臨困難,尤其在逃也不是、戰也不行的情況,會誘發高度的焦慮。像小吃店要是調高價格,客人會減少;但凍涨又不賺錢,這時便開始擔心、緊張,輾轉難眠。

 

當面臨失去的壓力,像負債、倒閉、失去感情,甚至被關進監獄。這時會心情低落、食慾與興趣下降,甚至自殺的想法,這時就是憂鬱症

 

遺傳體質也扮演重要因素,假如有憂鬱或躁鬱症的家族病史,意味體質上容易得憂鬱症。即使壓力不大,就可能出現憂鬱症。而所謂多操煩,易緊張的體質,就是指廣泛性焦慮症,父母親之中往往就有一人是患者。

 

幫大家整理兩者之間的差異,希望可以解答很多人心中的疑惑,但不管是憂鬱、焦慮,或傻傻分不清楚,請盡早就診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

 

憂鬱症

1.悲傷、不快樂

2.食不知味、不想吃、體重下降

3.興趣缺缺、女生容易哭泣

4.易早醒、入睡困難

5. 無助、無望、易有自殺意念

6. 莫名疼痛、身體無力

 

廣泛性焦慮症

1. 緊張、煩躁

2. 胃脹、喉嚨卡卡、體重少變化

3. 急性子、嘮叨、重複

4. 長期睡眠問題、易中斷

5. 太多擔心,很煩時才有自殺意念

6. 肩頸緊繃、頭痛、自律神經異常(心悸、手抖、冒汗)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