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9_20160831194232.jpg

去年可能是全球災難最多的一年,空難加船難就死了1千多人,台灣也有高雄氣爆、復興空難、新店氣爆,北捷連續殺人等重大悲慘事件。但不只是社會災難,在兩性關係中也出現很多新聞,除了多起恐怖情殺之外,還有很多跌破大家眼鏡的感情事件。

某家報紙選出2014演藝圈十大金句,前三名分別是:

• 阿基師:不是外遇喔,算是巧遇

• 小茉莉:我要在這邊強姦你

• 九把刀:我喜歡這個女孩子(周亭羽),在愛情的選擇上我希望未來還是跟女朋友(小內)

阿基師的摩鐵誹聞雖然對台灣社會沒甚麼實質影響,但確實震驚了台灣的女性,多少男性在那一天被牽連、被質疑,被罵,只因為女性心目中的好好老公也出了狀況。男性在這個女權失去制衡的社會,僅有的一些尊嚴經此一役,大概也幾乎摧殘殆盡。

外遇、負心不是男人的專利,男女在現代社會都面臨另一半劈腿的威脅

不只是名人的出軌,再看看下面轟動的新聞,您會發現,外遇不是男人的專利,女性的外遇越來越普遍,嚴重的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知名女性插畫家在去年爆發誹聞,新婚才十二天就被拍到和部落客當街牽手、緊擁、親吻、親密餵食,還開車至山區幽暗處共處四十分鐘。和上述兩位男性公眾人物相比,這個情節的勁爆性也不小,但遠不及下面兩則新聞:

• 養兒十年 竟是小王的種 拿千萬房換獨子監護權 未料是場空 ── 台南一名三十四歲黃姓雞隻批發商,跟妻子奉子成婚…他以千萬透天厝換來獨子監護權…發現十歲兒子竟是小王的種,白養了十年,他無奈把兒子送回前妻。

• 醫師娘與小王私奔懷孕 婆婆討房產勝訴 ── 1名林姓女子…婆婆為了要幫兒子開診所,花錢買下1間房子,還借名登記在媳婦名下,2013年時醫生娘和小王私奔,還向法院訴請離婚,婆婆發現她甚至把房子移轉到小王的名下,憤而提告要討回房子。

以前就有滴血驗親這種故事情節了,假如您平時留意的話,其實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小孩竟是老婆和小王生的這種事,很奇怪的是,男主角往往是醫生。您一定會說,誰這麼無聊留意這種新聞?精神科醫師異想世界的男作者就是會。辛苦工作養家,朝夕相處十幾年,付出千萬爭贍養費爭撫養權,最後竟然發現兒子不是自己的血緣,這應該是世界最慘忍的事情之一吧。

講這些女性外遇的個案,絕不是在為男性脫罪,說女性甚至更可惡。打抱不平、想跟女權主義者開戰?我有生之年會,現在還不是時候。這篇文章想告訴大家:外遇、負心不是男人的專利,男女性在現代社會中都會面臨另一半劈腿的嚴重威脅。

我想講的是:假如你相信愛情,而且冀望她像鑽石一樣永不褪色,那麼你要如願的機會,即使不像中大樂透那麼難,至少也像要刮中500萬頭獎一樣的不容易。Hotel.com調查國人「最想共同過耶誕節的對象」,近7成民眾想和情人過節,但是連「小三」與「小王」也上榜,男女性在現代社會中都會面臨另一半劈腿的嚴重威脅。

愛情裡有安於平淡的農夫,卻也存在不劈不過癮的獵人

要討論小三、小王這種事情,必須從人性開始討論起,因為連孔夫子都說,食色性也,就像假如你不是一個壞人,而且相信人性本善;那麼你幾乎註定會遭遇挫折與失望,因為人性中的自私與邪惡。心理學家早在實驗中發現人性是不可靠的,所謂的反社會人格〈那些虐待動物的、詐欺犯〉至少佔人口的4%。

人性本來就有善有惡,最大多數的則是牆頭草,雖然不會想害人,但自身利益卻是最大考量,威脅利誘之下依然可能傷害到你,公平正義往往在符合大多數人利益之下才會得到彰顯。

相信人性本善,就像相信正義原則〈善有善報,惡有惡果〉一樣,會讓我們覺得這個世界比較美好,可以活的比較有安全感。但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也是我們致命的弱點,你有多相信一個人,你就有可能受多大的傷害。愛情也是一樣,相信愛情能有多美好、多此情不渝,這世界有對的先生或對的小姐〈Mr. or Miss Right〉,你就可能受更多的傷,更大的挫折與失望。

愛情之所以吸引你我,正因為她可以引起無限美好的想像,足以讓你我瘋狂的投入與妄想。但現實世界中有善有惡,既有無比善念的證嚴,也有冷酷邪惡的殺人魔;愛情裡有安於平淡的農夫,卻也存在不劈不過癮的獵人。你是哪一種?你愛哪一種?

當兵的時候在衛勤學校受訓,大家都是醫學系的畢業生,其實醫官訓練很涼,晚上七點多洗過澡之後就等著睡覺了,跟夏令營差不多。沒有電視看,沒有電腦玩,哀鳳?20多年前沒有手機,更沒有網際網路,尤其熄燈之後,那就只能躺在床上砍大山了。

那時同寢室裡剛好有一個高中同校的同學,就開始講他把馬子的故事,說真的啦,交那麼多女朋友,或者說真切一點,跟那麼多年輕女生做愛做的事,到底有甚麼意義?就算不劈腿,應付這麼多的分分合合、愛恨情結,不累嗎?他就是獵人,到處狩獵,追求性而不想承擔愛,女生就像獵物,到手就好。

至於農夫呢?大學時有一個同學,很早就有一個女朋友。醫學系的學生很忙,他女友只要有空(應該說幾乎每晚),都會來跟他吃晚飯,吃完飯就一起在宿舍外散步,牽手、並肩,恩愛羨煞旁人(我們在背後偷偷叫這一對國王與王后)。他們後來結了婚,經常在臉書上曬恩愛,依然是羨煞人的一對,打死我也不相信,阿基與阿刀的故事會發生在同學身上。我同學比較像農夫,牽絆在一塊土地上,早晚巡視、辛勤耕耘,出外冒險犯難不是他的選項。

獵人有他的魅力,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他們經常就是所謂的壞男人,收集豔遇與色情。但也有那種裝無辜、裝可愛,騙取感情的,像齊克果《誘惑者日記》中的男主角。女人也有獵人,像卡門、武則天、瑪麗蓮夢露。

在過去的社會中,女性被沙豬們欺壓,就算年紀輕輕死了先生,也被要求守一輩子寡。女性的獵人動輒被冠上淫蕩之名,遭受無情的懲罰與迫害,再加上缺乏有效的避孕措施,讓女獵人比男獵人承受更多的風險,遇到更多的羈絆。

但是時代變了,女性的劈腿早已是我門診中經常遇到的狀況,在社會中也層出不窮,多重性伴侶早已不是男性的專利。

別期待獵人可以抗拒群山的呼喚、慾望的驅策,愛壞胚子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從腦部功能最近的研究與精神科醫師多年的經驗,要奉勸喜歡享受激情、新鮮風趣的女性或男性,你可能就是容易被獵人吸引,愛上壞胚子。很多人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可是每次都重複一樣的錯誤,因為在愛的情深意濃時,就寄望對方會有所改變。

但是除非獵人老了、動不了了,不然要寄望獵人可以改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而農夫也很難改變,就像期待柯P可以常常念著珮琪,或者帶著佩琪去馬爾地夫度個七天假,放下工作,紅酒美食加夕陽,柯P鐵定嫌無聊。

你要學會欣賞農夫的不風趣迷人、不善體人意,珍惜不變的忠誠。假如你就是沒辦法接受,覺得沒有FU,那就不要勉強自己,也不要強迫別人了。

一成不變往往是婚姻跟關係的大敵,智慧讓我們避開傷害與遺憾

但不是每個人要嘛是農夫,不然就是獵人;有一半以上的人是介於其間,會被女人引誘,就像會被金錢腐化。當婚姻生活進入平淡期、厭倦另一半,往往是獵人的小三、小王,就有了機會。

要能杜絕獵人介入,關鍵在於快樂的共同生活,與持續維持新鮮感。相愛容易相處難,假如沒辦法讓對方快樂,甚至常堅持己見造成不悅,多強烈的愛情也會很快消融。我們要不斷學習,變得不同、更好、更多元。

一成不變往往是婚姻跟關係的大敵,也妨礙了自我實現的機會,造成事業與成長的阻礙。學習自我瞭解跟看人很重要,別期待獵人為了你變成農夫,也不要勉強農夫像獵人一樣迷人,人生永遠不會停留在完美,智慧讓我們避開傷害與遺憾。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