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SD

這是一個我在門診實際遇到的例子

個案A說:「醫師,我好討厭我先生,每天都很憂鬱。」

我:「那可以離婚或『卒婚』啊!」

個案A:「可是他都不答應,死都不離。」

我:「那學日本人的『卒婚』啊!分居!」

個案A:「家裡有多的房間,連想分床睡他都不肯。」「昨天他出門三天,我好高興,立刻把所有的被子跟床單拿去洗,把他的味道都洗掉」

「或許,是妳上輩子做了對不起他的事,所以這輩子來還債。」我用輕鬆的語氣半開玩笑說。

她:「醫生,那我上輩子一定做了很壞的事,不可能!」

我:「或許,是妳上輩子,上上輩子,甚至上上上輩子都欺負他!」

她:「醫生,你不要鬧了,怎麼可能?」

「人家催眠治療都是這樣說的啊!」我只是用幽默在安慰她,但是信不信由你,根據心理學的「正義原則」,這樣的安慰會有減輕痛苦的效果。

 

2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憂鬱症」假如沒有治療可以拖24個月,甚至於更久,像類似這種在生活上很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拖上好幾年都有可能,很多人說「想開點就好」,說的容易,但換成妳自己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下面是另一個真實案例:

個案B:「醫師,我跟男友分開一年了,每天還是想他,都很憂鬱。」

我:「那為何分手呢?」

個案B:「他賭博輸了好幾百萬,我的積蓄都幫他還債了。」

我:「你們還有再聯絡或見面嗎?」

個案B:「很少,可是我每次都會想到去年他陪我走過手術,天天照顧我。」

我:「他是妳第一個男朋友嗎?」

個案B:「嗯!唯一的一個!」

所以,她一直陷在難忘舊愛的漩渦,雖然明明知道那個男生個性有問題,但寧可選擇相信,保留復合的希望,走不出來,一直到一年後才來看診。

1
 

從上圖各位可以看的到,這個病人即使經過治療,要是沒有打開她的心結,很容易變成只有部分的復原,「輕度的憂鬱症」,可以持續很久,所以需要心理治療。

很多人會問我一件事情:「醫生你建議我要心理治療,這表示我很嚴重嗎?」

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來看看幾個需要心理治療的例子:

一、兩性關係上的困擾

老是愛錯人、每次都愛到壞男人;老是愛沒結局,好像都快成了,可是對方就是覺得想要結束關係。

二、親子關係

尤其青少年問題,常常要趁早進行;有些時候是跟一些比較年長的父母親的關係,在老年化的社會中越來越多。

三、職場適應不良

霸凌、社交障礙、缺乏人際關係,最後變宅男宅女,甚至沒有辦法去工作。

四、夫妻之間的溝通障礙

失婚或另一半外遇後的調適。

五、創傷事件

驟失家人或朋友、喪失你的摯愛;或被性侵之類的創傷事件。

這些例子真的都很嚴重嗎?剛開始失業幾個月,宅在家中打電玩,嚴重嗎?要是一年後依然如此呢?像在美國,甚至於離婚之後,小孩、青少年他們會接受心理諮商,幫助他們度過父母親離異之後的生活上的改變。

所以,心理治療不代表你很嚴重,這個觀念千萬不要有。

心理治療是不是「談談」就好?

心理治療不就是談談而已嗎?我想這個就是我們精神科醫師在建議心理治療時常遇到的兩個問題,除了「醫師,我很嚴重嗎?」之外,在這裡可以跟各位解釋一下「談談」跟專業心理治療不同在哪裡?

1、專業治療者不會跟你說想開就好,如果一個專業治療者跟你說講開就好,只有兩個可能性,這是真的只在安慰你,不然,就是他不夠專業,他要抽絲剝繭找出你的個性特質,形成你個性的原因,還有創傷對你深層真正的影響,這些東西是非常需要時間的。

2、跟一般人不同,心理治療不是要說幾句、幾十句,或成百上千句話來「拯救」你脫離困境,而是要跟你一起找出為什麼有這些困境,要怎麼樣擺脫糾結。

3、專業治療者也不能告訴你答案,可能明明知道你的答案跟你的父親有關,跟你的母親有關,你恨你的爸爸、媽媽或怎麼樣,但是不可以告訴你答案,要你親自找出來,說出來,才會對你有幫忙。

4、專業治療者不能急,要有系統,而且深入,幫你心靈上成長,簡單講,他不是要釣魚給你吃,而是要教你怎麼去釣魚

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幫助大家了解什麼是心理治療,也知道在憂鬱症的時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把危機變成轉機,藉著心理治療可以得到更大的成長。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