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時代快速變化,10年前,我常跟焦慮症病人說:「不要只是為別人活,要多愛自己一點。」他們會說:「什麼是多愛自己一點?我沒有辦法做到長輩的期待,小孩也沒有顧好,都沒盡到責任。」

「你不覺得讓自己快樂也很重要嗎?人生不就是要快樂過日子嗎?」、「老是想自己什麼地方沒做好,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這樣不辛苦嗎?」我以前常跟病人這麼說,但是這2年來,門診有越來越多病人跟我抱怨,他們想快樂,但是快樂不起來,對未來一片茫然。

不同世代,各自有其憂鬱、不快樂的原因,大致分類如下:

1.太多的單親家庭,病人童年充滿創傷經驗,長大後依然活在被拋棄的陰影裡,容易被情緒勒索。
2.年輕人低薪、工時長,卻缺乏成就感,既買不起房,也存不了錢。
3.「剩女」越來越多,一開始還沒感覺,但是一遇到感情挫折,或者失去父母,憂鬱感就一擁而上。
4.面臨小孩生病(例如亞斯伯格症候群)或父母失智,真的是極大的身心負擔。
5.中年人對工作的不確定感,覺得前景不明,甚至黯淡,往往婚姻狀況也不好。
6.年紀大了,身體健康不好,失去獨立性,變成賴活著。或者雖然身體健康,但是生活乏味、無人陪伴。

所以這幾年來,自覺做為一個精神科醫師,有許多比給藥更重要的工作,像是:

1.不景氣時,鼓舞病人還有希望,要有耐心。
2.提醒病人要在工作上做好轉換的準備。
3.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讓他們能快樂。

對喪失快樂或活著卻不覺得該快樂的人來說,不管有沒有去精神科、身心科、心理諮商,甚至有無精神疾病的診斷,其實都不是重點,而是要明白「快樂這種東西,既是一種權力,也是一種責任」。

快樂是權力

對於五年級以上、老一輩的人來說,快樂是一種奢侈。他們成長在物質較匱乏的年代,物價低,薪水相對也低,家中小孩多,還要負責照顧父母,必須很辛苦地工作跟做人。

當時的教育體制與社會氛圍圍繞在蔣中正先生的名言:「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所以大家要盡責自律,追求快樂反而是類似罪惡的行為,年輕人不能留長髮,不准有舞廳,連打麻將也不行。

一部分又受到日本教育影響,嚴肅的父親、對國家民族及家族的責任等,嚴謹的態度常把人壓得透不過氣來。即使經濟起飛帶來了財富,得以安身立命,該盡的責任也都盡了,可是長期壓抑卻讓他們忘了:「快樂其實是一種權力」。

為什麼我們不能追求快樂?一種說法是快樂會忘形、會放蕩,對身體健康不好。其實人生追求快樂,只要遵循很簡單的3個原則:

1.不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像虐嬰、霸凌、婚外情。
2.不犧牲身體的健康,像吃檳榔、抽菸、喝酒、使用毒品。
3.不透支未來的快樂,像刷爆卡、不努力學習跟工作。

快樂是一種對人對己的責任

門診中有位已婚的30歲女病人,一直沒辦法從幾年前父親突然過世的傷痛中走出來,每天像行屍走肉般過日子。雖然先生很愛她,無怨無悔地陪她來看病,可是我覺得,這樣不只是一個人不快樂,而是連旁邊關心她的人也很辛苦,所以

快樂是一種責任──對自己,也對別人。

其實要活,就要快樂得活;兩個人在一起,愛就要能夠快樂的共同過生活。當你不快樂,旁邊的人怎麼能快樂得起來(如果他真的關心你、愛你)。每個人對自己生命最大的責任是快樂,在履行其它責任的同時,不一定要犧牲快樂;否則就會如同只有工作、沒有生活,只有小孩、沒有社交,只顧賺錢、沒有社會責任等,一樣悲慘。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快樂是一種意願

有一次我無意間在YouTube看到一個節目,演講者提到,聖經中經常被引用一個國王老來得子的故事:

亞伯拉罕,雖然家財萬貫;可是年逾古稀,膝下猶虛。所以,有一天,當上帝對他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亞伯拉罕說:「感謝主,讚美主,我就知道上帝是慷慨又豐富的神,我要用信心和感謝來領受上帝的賞賜。」但是他又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賜我什麼還會有意義嗎?」

上帝說:「你本身所生的才要成為你的後裔」,又說「亞伯拉罕的後裔,將和天上的星星一樣多。」

演講者說:「一開始亞伯拉罕也不是很相信上帝的應許,畢竟他都快100歲了。」接著他往前站了一大步,眼睛凝視上方高懸的屋頂,就像凝視著天空:「但是當每天晚上亞伯拉罕踏出他帳篷,看著滿天星星的時候,他就不由自主想起神所說的,他的後裔將和天上的星星一樣多。他內心就充滿了希望,後來真的有了小孩,有了很多的後裔,就像上帝許諾給他的。」

現場觀眾聽得入迷,就像親眼看到滿天星光,就像親耳聽到上帝真切的承諾,我也入了迷,從此著了正向心理學的道:「是的,我們先要相信,相信自己,或許相信那遙遠不可知的神秘力量!因為沒有相信,就沒有開始、沒有改變,未來也沒有任何可能。」

所以快樂有時是一個決定、一種選擇,就像勇氣一樣。假如你真的沒辦法,就尋求專業協助,諮商或心理治療。

快樂是一種學習

快樂有時是需要你努力嘗試新的事物、維持規律生活、打開心胸走進人群、參加活動等才會得到的。就像我小時候從來沒想到我的其中一個身分會是作家,因為那時沒有電腦,我的字很醜,喜歡塗塗改改,常常寫不到幾百字就又生氣、又灰心;可是我沒有放棄,等到有了電腦,這些問題都解決了,終於在寫作中得到成就感和快樂。

不要只嘗試1、2次就自我否定,甚至自我放棄,這個不喜歡,還有別的啊!人生可以是很多元、很豐富的。

因為很重要,所以請記得「快樂是權力,也是一種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