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鍾志鵬/臺北報導

武漢肺炎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發燒,讓很多人有意無意中,整個陷入憂心忡忡的泥沼。知名身心科權威黃偉俐醫師就指出,最近求診睡眠差的病人增多,告訴醫生說,只要一看到口罩,整個人就不舒服。黃偉俐醫師提出四大警告,千萬不能陷入感染病毒的想像,防護做好根本不用煩惱。

 ID-2407248

▲身心科名權威名醫黃偉俐提出面對武漢肺炎的四大警告。(圖/記者鍾志鵬攝影)

防疫固然要提高警覺 保持身心健康也很重要

「醫師,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兩個禮拜睡眠變差了,難入睡又多夢」

「你的病情很穩定,藥物沒有變動也很久了,最近生活有甚麼壓力嗎?」

「沒有ㄟ,醫生,一切都一樣」

「最近的疫情沒有影響到你嗎?像我,每天一想到要戴口罩就覺得是一種壓力跟折磨」

「不會啦!只是每天看新聞都是疫情,有點煩也有點難過」

黃偉俐醫師表示,從春節開工以來遇到的複診病人,像這樣的對話幾乎每天發生,原本以為初診會少很多,因為大家可能害怕到醫療院所來,雖然確實有減少,但還是比想像中的多很多。

 ID-2403642

▲身心科名權威名醫黃偉俐提出面對武漢肺炎的四大警告。(圖/三立新聞資料照)

無知的恐懼是一種病 黃偉俐提醒防疫做好免煩惱

黃偉俐醫師說,其實門診的經驗早就告訴他,「台灣人對焦慮很冷感,或者常搞不清楚焦慮的來源,像是每次總統大選,電視記者老是喜歡問我們病人有沒變多。」但實際上大家都很冷靜。但是當防疫已經做到這樣的程度,如公主號郵輪的人已經離開台灣好幾天,還要事後到處消毒,甚至對北北基數百萬民眾行動電話發佈警訊。每一個路人口罩也戴的密密實實,相信絕大多數人的大腦一定進入警戒狀態。其實這就是一種心理壓力,也構成了潛藏的焦慮。

 ID-2407221

▲身心科名權威名醫黃偉俐提出面對武漢肺炎的四大警告。(圖/黃偉俐醫師提供)

隨波逐流跟著驚慌 黃偉俐警告真的不需要這6種情況

黃偉俐醫師進一步說,其實社會上早已經陷入某一種的集體恐慌,搶購口罩還可以了解,但一個風吹草動的謠言,就連衛生紙、衛生棉等民生用品也在搶購,只有驚慌可以形容。提出要是民眾有以下6種狀況,就要小心自己無形中,已經踏多憂慮了:

1.整天活在擔心裡,覺得無時無刻都要戴口罩。

2.無時無刻關心疫情,每天新聞要看好幾遍。

3.老是很緊張、胃脹、心悸、吸不到氣、頻尿,甚至拉肚子、喉嚨異物感。

4.很難入睡,或者多夢淺眠,一個晚上起來好幾次。

5.除了防疫,其他事務的記憶力變差,專注度也不好。

6.心情變差,快樂不起來,對未來很悲觀,老是負面思考。

 ID-2403643

▲身心科名權威名醫黃偉俐提出面對武漢肺炎的四大警告。(圖/三立新聞資料照、 非求診當事人)

武漢肺炎防疫大作戰  黃偉俐警告做這四件事打「預防針」

如果有以上6種關於武漢肺炎的身心失調狀態,黃偉俐醫師提出警告,要做這四件事…

1.正面思考:其實疫情有壞消息,也又好消息,壞消息像是確診跟死亡人數越來越多;好消息是死亡的人數主要集中在湖北,死亡率高達4%,但湖北以外很低。還有,台灣目前防疫很成功,並沒有社區感染,也沒有超級傳染者,戴口罩是在預防那隻還沒出現在台灣空氣中的病毒。

2.合理分析: 很多人都說大陸的疫情很可怕,那些數字一定嚴重低估,不知道死了多少人。老實說,大陸除了可能隱匿訊息之外,試劑不夠用,醫療資源被耗竭,甚至過度的封鎖也會造成數字太低。如下圖,一天之中疑似個案從快4000掉到2000,我都不知道這怎麼可能。目前大陸感澳以外地區確診個案超過400人,但是只有一個病人死亡,還是來自武漢的中國人,所以流出中國的病毒似乎沒甚麼嚴重的威脅。還是要強調,口罩需要時還是要戴,像到醫療院所,從病例多的國家回來又有症狀,但緊張度可以放低一點。

 ID-2407249

▲身心科名權威名醫黃偉俐提出面對武漢肺炎的四大警告。(圖/記者鍾志鵬攝影)

3.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平常心過日子: 就像我說的,到目前為止,台灣沒有社區感染,戴口罩是在預防那隻還不存在的病毒。所以該吃飯就吃飯,該運動就運動,從國外疫區回來乾隔離就不要亂跑,否則防疫就算做好了,可能經濟先受不了。

4.必要時就醫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台灣的身心症(應該是心身症)很多,一般估計是20%,這些大部分都是焦慮症的病患。就像我的經驗,台灣人對焦慮很冷感,常搞不清楚焦慮的來源,往往覺得自己的問題是失眠、自律神經失調(胃脹、心悸、吸不到氣、頻尿),頭暈、頭痛。結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老是逛醫院、做檢查,既傷神,也傷荷包,更增加感染流感的機會。需要時還是要找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不要吃錯藥反而製造更多問題。

最後黃偉俐醫師提醒,疫情什麼時候結束疫苗什麼時候出現,都來是未定之數,但在那個重要時刻來臨之前,民眾做好萬全防護,千萬不要被想像的疫情擊垮,自己嚇自己。

 ID-2407219

▲身心科名權威名醫黃偉俐提出面對武漢肺炎的四大警告。(圖/黃偉俐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