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  

摯愛的人假如遭遇自殺、被殺、意外,或其他突如奇來的死亡,我們都會因過於震撼而形成創傷性喪慟,這種喪慟可以歷時多年,造成長期的憂鬱、失眠、憤怒,及莫名的焦慮。

 

門診有一些失眠的病人,長期看診拿安眠藥,卻不願意多跟醫師講話。花了一些心思與時間之後,他們才會說出好幾年來都沒有辦法走出的喪慟。常為了思念摯愛而掉淚,對事物失去興趣,有時煩躁易怒,更會出現自殺去追隨死者的念頭。這就是所謂的創傷性喪慟,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喪慟者不願意放下逝者,而讓喪慟成為他們生活中非常巨大的一部分。

 

喪慟的過程一開始是震撼與麻木 - 他們會感到不真實,傾向感到憤怒、挫敗、無助或受傷。接著是懷念與搜索,捨不得放掉跟死者有關的一切連結,珍藏所有的照片與回憶,甚至抱著死者有一天會回來的期待。

 

然後是瓦解與絕望,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的生活與周遭的一切都變得不重要,甚至像行屍走肉般地活著。支撐著他們的可能只是真相的尋求、對加害者的憤怒,或者對身邊親人不得不的責任。

 

這時可以給予一些抗憂鬱藥物減少憂鬱與焦慮,但是心理治療幾乎都是必須的。心理治療著重在如何重組 :透過重塑情感的歷史,激勵喪慟者,幫助他們產生新的人生觀、價值觀,發現新的人生意義,重建自己對於家庭或社區的歸屬感。

 

假如您發現週遭的親友在驟失至親後出現易哭、情緒低落、頭暈頭痛、睡眠困擾等問題。並且在三個月過後依然沒有改善,甚至越來越難過或煩躁,要給予關心並鼓勵其接受心理諮商。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