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

 做為一個精神科醫師,原本對於拉K這一件事不是太在意,一來是拉K對於身體的損害並無明確定論,再來則是之前碰到的病例似乎成癮的問題並沒那麼嚴重。直到最近接連遇到好幾個濫用成癮,嚴重影響到家庭與生活的病人,方才體會到K已經造成不小的社會問題。現在竟然傳出連要求極高、身肩重任的幻象戰機飛行員都在拉K的事件,更進一步證實了事態之嚴重。

 

人類使用酒精、菸草,會導致快感或幻覺的物質至少有數千年的歷史,但是一直要到最近這一兩百年,因為對健康與道德的重視,人類才開始用很嚴格的標準來看待成癮物質〈包括藥物〉的使用。很弔詭的是,任何使用宗教、道德、經濟,或法律方法來禁制成癮物質的企圖無一成功,不管付出了多大的社會成本。

 

台灣去年共有超過四萬個人因使用毒品被判刑,至今監獄中有超過兩萬個煙毒犯〈所有犯人的四成以上〉,尤其在民國9697兩年煙毒犯增加的速度更是驚人。反毒一直以來是政府施政的重點,三不五時的請影歌巨星代言,總是浩浩蕩蕩的舉行反毒晚會,成績呢?

 

面對沉迷於毒品無法自拔的年輕病人,或他們可憐無助的家屬時,身為精神科醫師的我心中往往浮現一個想法-「我們的教育系統除了宣導毒品是壞東西,絕對不可以碰之外,就不能有別的作法可以有效教導青少年拒絕毒品的誘惑嗎?」

 

還記得有一次被邀請到一個山地鄉的國中作演講,筆者選擇了酒精與毒品濫用這個題目,校長露出一副懷疑的表情,一直希望只要講戒菸就好了,因為抽菸是學校中最大的行為問題。但毒品的使用不是會製造更嚴重的問題嗎?不是會真正毀了人的一生嗎?雖然現在還很少發生。

 

你可以想像嗎?當我第一句話是請家裡因飲酒而出現家庭暴力的同學舉手時,隨著東張西望的眼睛與慢慢舉起來的手臂,有多少雙眼睛開始含著淚水嗎?

 

這一篇文章並不是呼應稍早之前要求撤換教育部長的呼籲,因為反毒的制式作法已是多年的來政策,不該由現任部長來負責。只是當大家把使用毒品、不斷升級的青少年暴力事件,或是層出不窮的謔嬰殺孩案件當作是社會與家庭問題,譴責加害人,甚至是企圖處罰使用毒品青少年的父母時,其實都忘了「教育才是一切問題的根由」。

 

假如我們可以有效教導青少年如何正視自己的情緒,培養處理情緒的能力,而不是依靠有害的物質來紓解,並且教他/她們如何做一個好父母;再加上社會的力量〈諸如基金會或宗教團體〉,在可預見的未來,這些問題應該都可以得到很大幫助。

 

面對毒品、青少年問題,我們需要的不是新的教育部長,而是一位能對青少年感同身受,願意看看他們的考卷都出些甚麼題目,願意想想該如何提供他們愛與有效幫忙的教育導師。新時代已然來到很久了,新的挑戰也已不斷發生,新的思維與做法何在呢?再把拉K的抓去關,是不是得要蓋新的監獄才夠呢?立法諸公請三思吧!教育部長也請站出來說幾句話吧!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