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全球感染「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以下簡稱武漢肺炎)超過11萬病例、死亡超過3800例,受影響國家及地區有105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剛剛改口已經到達「全球大流行」,卻依然還是說得不甘不願。譚德塞幾天之前說目前為止全球病例高達93%集中在數個國家,表示全球大流行的威脅「非常真實」,但稱這將是史上首個可控制的大流行,舉例如中國8萬個病例中已有70%康復。

在質疑譚德塞秘書長的專業跟誠信之前,想先談談所謂「全球大流行」(Pandemic)的定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大流行的出現應符合下列條件:

  1. 一種新病原在人群中出現。
  2. 被感染者會引起嚴重病況。
  3. 病原易傳染,特別是在人與人之間傳染。

大流行簡單講就是要——「新病原」、「易傳染」、「很嚴重」,點此可參考維基百科圖表整理幾個已知其死亡率的大流行。

先澄清武漢肺炎目前的狀態:

 

  1. 病原新不新——從圖表我們可以看出,所謂的新不新是相對的,主要是看當地的人民之前有沒接觸過這樣的病原,像是鼠疫在歷史上就製造了好幾次的大流行,霍亂、傷寒也是。武漢肺炎對人類而言當然是一支新病毒,符合第一個新病原的定義。
  2. 被感染者病況嚴不嚴重——雖然目前對致死率多少還有不少爭論,甚至還有中國的研究顯示有兩隻病毒,分別為L型和S型。跟最近在美國造成近兩萬人過世的新型H1N1流感的0.1%相比,還是嚴重了好幾倍,武漢肺炎絕對符合嚴重度的定義。
  3. 那容不容易傳染呢?——根據目前的資料,武漢肺炎傳染率至少是2起跳(R0值),很多科學家也會同意R0可能高達3以上,請看維基百科的整理。不只是比SARS、MERS高, 也比目前的新型流感還要高很多。

是的,我們絕對可以斷言武漢肺炎已經是所謂的「全球大流行」。

既然已經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訂下的標準,那譚德塞秘書長之前還在賣弄文字遊戲「非常真實」做什麼?這應該就是「政治正確」加上「主觀意識」的作怪,他想要用傳染的普及度來重新定義所謂的Pandemic「全球大流行」。請看下面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備戰計畫,定義了瘟疫的各種等級和發展階段:

預備期

  • 第一階段:未有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在人類中發現。
  • 第二階段:出現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只感染動物,但病毒變異可能威脅人類。

警戒期

 
  • 第三階段:人類受到病毒感染,但未出現或只有少量人傳人個案。
  • 第四階段:病毒人傳人個案增加,有持續人傳人的趨勢。
  • 第五階段:病毒出現大量人傳人的案例。

瘟疫期

  • 第六階段:爆發大流行,造成族群間的廣泛傳染。

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尤其是譚德塞秘書長,從一開始在人傳人上的誤判,到現在還在斤斤計較是否造成族群間的廣泛傳染,造成定義是否已到達大流行的一大爭議。像德國的衛生部長就直接認為目前已到達大流行的程度,個人也認為受影響國家及地區有105個,三大洲都出現幾千人的個案,跟顯著的死亡率,說不廣泛也很難掩飾。更何況目前的情況是在很嚴格的旅行限制,很多的防疫措施的情況之下維持住的,武漢肺炎要是發生在SARS之前,傳播的狀況將無法想像。

武漢肺炎「可控制」?講的人要負責嗎?台灣靠自己比較實在

政治正確跟主觀意識在面對疫情的時候是最要不得的態度,因為要有一致的標準才能決定釋放什麼樣的訊息,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民眾才不會淪為受害者,不管是疫情還是過度的恐慌。針對武漢肺炎的大流行,疫情是否真的「可防可控」還有很大的變數。目前中國是用超乎尋常的管制手段,利用他們以前路條、糧票、小區監控、龐大維穩所累積的經驗跟組織,用強烈的人際阻斷、付出巨大的社會代價,暫時把武漢肺炎給控制了下來。

但是在絕大多數的人類實際上並沒有抗體之前,根據之前的流感經驗,除非病毒瞬間灰飛煙滅(川普很有可能原先打的如意算盤),或者疫苗盡快問世(中國在打的如意算盤),要是兩個期待都落空,終究我們會面臨圍堵的失敗,到時還「可防可控」嗎?付出代價比關稅壁壘還巨大很多的經濟代價,這樣的「可防可控」是解藥,還是毒藥?

武漢肺炎的全球防疫布局跟策略是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絕對不是一個單位只有觀察疫情,負責分類跟解說,最重要的是對全球提出具體有效的指引,還有全球該如何一致遵循的防範政略跟應付方針。依照目前的一切發展來看,世界衛生組織,尤其是譚德塞秘書長都是明顯的失職:

  1. 花太多時間讚美中國,卻無法澄清疫情的來源。
  2. 武漢乃至中國的封城不是犧牲,而是對世界的人道責任。
  3. 對於事實的澄清做的很少,像不同地區不同的死亡率、確診率,篩檢率都付之闕如,根本不是一個我們以前所認同的一個世界組織。
  4. 總是落後地承認事實,而且在承認之後完全沒有具體措施。

之前伊波拉病毒在非洲爆發,當時是香港籍的馮陳富珍擔任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的顢跚跟無能害疫情差點失控,還好有無國界醫師組織不顧生死、前仆後繼地投入。所以我們面對現在的武漢肺炎也好,還是未來任何嚴重的新病原,我們都需要一個「新」的,一個沒被C病毒感染過的世界衛生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