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醫師告訴你有「自律神經失調」,他很可能開給你一顆紅色的圓形小藥丸(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再加上一顆粉紅色橢圓形藥丸(短效抗焦慮藥,俗稱鎮靜劑)。請記得,他只是開藥讓你覺得好一點,只治標一點都沒治本。

所以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現象,一些症狀,而不是一個診斷的病名。所謂抑制交感神經藥物,基本上也只是減少交感神經的作用,主要是讓心跳慢一點,血壓低點,並不是真正的治療。真正的治療要找到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像甲狀腺亢進、焦慮症,才能治到本。

自律神經系統其實只是傳令兵,生病的機率甚至比自主神經系統低,除了像手汗症之類的,其實很少出問題。所以我們講的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往往是有可能去調控,或影響到自律神經的部分出問題。

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部及脊髓)是人類最複雜的器官,透過各種感覺神經接受來自身體各部位的訊息,經過反射或複雜的處理,再把訊號傳到身體其他部位去執行。有兩個系統來執行這些命令:自主神經系統及自律神經系統。

自主神經系統控制的是我們的肌肉,是可以透過我們的思考可以去指令、控制的,主要是透過運動神經元。如圖一


↑圖一(資料來源/康健特刊《腦神經100問》:神經是由無數的神經細胞(神經元)與神經纖維集合而成。神經纖維被神經束膜包覆成束狀,稱為「神經纖維束」,數條神經纖維束與動脈、靜脈再被神經外膜包覆,形成一條神經,遍布全身。放大來看,神經細胞是由細胞體及從細胞體延伸出去的神經突起組成,長的突起稱為神經纖維(軸突),短的稱為樹突。)

自律神經系統控制的則是我們的器官,包括分泌腺、心、肺、胃、腸等等。這些平常不為我們的意識所知覺,其運作除非經過特殊訓練,也不受我們控制。舉例來說,病人常問我心悸是甚麼?一般來說我們是不會感覺到心臟在跳動的,當你覺得心臟跳很快獲很大力時,那是特殊狀態,就叫心悸。你很難當下令它跳慢一點或小力一點,即使受過特殊訓練也需要一小段時間。

圖二就是自律神經系統大概含括的範圍,請注意到及髓的上方連接腦部,所以訊息可以直接從脊髓直接到器官,像腸胃有食物會增加血液供給跟蠕動;但也可以因腦部的狀態而影響器官,像緊張時心跳加快、冒汗、頻尿。


↑圖二(資料來源:康健雜誌172期)

圖三則是簡單的圖示,讓大家對自主神經及自律神經兩大系統有很快地了解


↑圖三

全篇轉自《康健雜誌》露出: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276&typeUuid=94551813-0874-449c-90e3-2aa81d9c4ba8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