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  

最近有病人提到憂鬱症的藥是否會越吃越嚴重,一開始不以為意,但短時間內好幾位病人都提出一樣的問題,甚至有一位拒絕服用抗憂鬱藥。令人不禁懷疑和媒體報導有關,追問之下才發現,有藝人在訪談性節目中提到。

 

藝人當然可以發表個人經驗,但屬於醫療範疇的言論,必須考慮其可能帶來的不良後果。就像可以說養生食物幫助癌症治療,但是說化療會讓病人早死,既違反科學研究結果,甚至可能影響別人就醫。

 

目前醫師會使用的抗憂鬱藥物,幾乎都是在百憂解1986年問世之後的藥品, 20多年來累積了很多的科學研究,其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對於肝、腎,或其他器官,絕大多數情況下也沒有傷害。

 

抗憂鬱藥物會越吃越嚴重嗎?答案是有可能,但是少見,而且幾乎都是副作用,並非疾病本身越嚴重。有下列幾種可能性,並可區分為立即出現、較晚出現,及停用後才出現:

 

1.    煩躁、坐立不安:這是說明書上常見的副作用,吃藥後會立即出現。但在臨床經驗中幾乎沒遇過,可能和種族差異有關

2.    憂鬱情緒:極少數的病人在服藥後心情反而更低落,原因不明,這時可以考慮使用不同種類的藥物。

3.    停用之後出現的煩躁、胸悶:這是停用症候群,一般在較高劑量抗憂鬱藥物突然停止時發生,只要回復原先劑量,再慢慢減量即可避免。

4.    停用之後出現的憂鬱:有時症狀來的又急又嚴重,這和原先的治療劑量不足有關。有不少醫師在治療上偏向保守或病人不想增加劑量,病人沒有達到完全康復,這時停藥會造成嚴重的惡化。

5.    輕微躁症:一般在服藥之後的兩個月內出現,病人睡眠時間減少、愛買東西、想法及話量變多、容易跟別人起爭執,甚至會煩躁到出現自殺念頭。有時醫師會誤以為煩躁是憂鬱症惡化,把抗憂鬱藥劑量往上調,這時真的是越吃越嚴重,甚至造成自殺。這似乎比較會出現在某種特定藥物,並且對原來就有躁鬱症的病人,機率會很高。

 

藥物安全性不容忽視,但是憂鬱症的治療也刻不容緩,不能因噎廢食,自殺往往是家庭的大悲劇。

arrow
arrow

    wel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